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奥尔良灾难向全球警示有关环境的惨痛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4:13 新华网

  法新社1日发表文章:新奥尔良的灾难提供了有关环境的惨痛教训。专家认为,新奥尔良是不可持续发展的实例。地球上几乎每个洲都充斥着不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的实例。文章说:

  在8个月内,自然再次给人类上了残酷的一课:不尊重自然将要付出代价。

  去年12月26日,泰国的海滨度假胜地遭到海啸的猛烈袭击。如果开发者没有破坏抵挡惊涛骇浪的天然屏障———珊瑚礁和红树林的话,此次海啸的威力本会大打折扣。

  8月29日,飓风“卡特里娜”导致水淹新奥尔良。新奥尔良是一座地势低于海平面、依靠复杂的大坝系统维系的城市,能帮它对付暴风雨的缓冲带———密西西比河三角洲湿地———被不计后果的发展破坏了。在世界上大多数人看来,新奥尔良是那座绰号为“大快活”的城市,是蓝调音乐的摇篮,也是轻松悠闲生活方式的象征。但对环境专家来说,这座城市不过是一场蓄势待发的灾难。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的高级研究科学家克劳斯·雅各布对本社记者说:“我们一直拿新奥尔良作为不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的完美例证。它是个无可救药的个案。”他说:“这座城市(的建设)始于地势较高的法国区,这是你建一个村庄时的合理选址。但接下来发生的是,随着住宅区不断扩大,人们不希望定期被水淹没,于是建起了复杂的大坝系统,城市得以继续发展。”他说:“但与此同时,三角洲越来越少,城市地势越来越低,而周围的水位慢慢升高。”

  美国地质勘探局曾警告人们要注意保护三角洲湿地,称它们为“天然缓冲”,但警告未能奏效。美国地质勘探局说,这个有利资源的逐渐减少使海滨地区更容易受到洪水和暴风雨的袭击,尤其是在有证据表明全球正在变暖的情况下。

  温度升高的水体积膨胀,海平面因此提高,同时也增加了飓风的能量来源,使飓风变得更具破坏性。

  新奥尔良或许是美国的不可持续发展———因破坏环境而最终带来高昂代价的人类活动———最触目惊心的例子,但它肯定不是惟一的例子。

  另有专家指出,建在佛罗里达州南部开垦的湿地上的海滨城市也是不可持续发展的例子之一。佛罗里达州南部是美国飓风最多发的地区。此外,洛杉矶以及内华达州和亚利桑那州一些需要空调系统和长长的供水线才能生存的城市都在此列。当然,这些问题并非美国独有。

  地球上几乎每个洲都充斥着不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的实例———在这些城市,要么是糟糕的选址、草率马虎的建筑标准或维护不善的基础设施使它们容易因洪水、地震或供水紧张而遭殃,要么是令人窒息的污染和漫无计划扩展的简陋住宅威胁着市民的生命。

  今年7月,孟买遭遇规模前所未有的季风雨,有400多人丧生。它建于19世纪的破旧的排水系统无法应对这样的暴风雨。就连溢彩流光的现代城市也有缺陷。

  为企业提供可持续发展咨询服务的伦敦“持续能力”咨询公司研究主管赛布·比洛说,对气候变化的担心正促使一些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为保护自己的城市而在城市规划和建筑标准上投入更多资金。他说:“荷兰就是一个例子。它地势极低,容易受海平面升高的影响。这里的人正在设计能在水上漂浮的房子。它们建在浮箱之上,如果遭遇洪水就会从地基上浮起。”他说:“美国(政府)仍然怀疑有关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的科学,这种立场是绝无仅有的。”

  据埃菲社报道,美国媒体认为,近日来美国南部各州遭遇的灾难不应该仅仅归罪于“卡特里娜”飓风,防灾抗灾不力的政府难逃其责。

  当地和全国性媒体均对美国政府忽视防灾基础设施,导致新奥尔良等城市遭受严重损失的做法予以指责。

  《纽约时报》在社评中指责布什总统过于乐观,对形势估计不足,致使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出现严重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我们应该认真想一想,为什么新奥尔良的堤坝如此脆弱?为什么政府允许把作为防飓风屏障的海滨沼泽地和陆岛破坏掉?为什么国会在休会以前削减了防灾预算?”该社评质问。此外,社评还严厉抨击了布什总统的讲话。在讲话中,布什面带微笑,试图安抚受灾地区,他称“美国一定能顺利地走出这场灾难”。

  “仅有乐观态度是不行的,特别是在专家一再警告全球气候变暖正在加剧飓风形成的情况下”,《纽约时报》说。

  就连一向支持布什政府的《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佩姬·努南也对联邦政府在面对灾难时的缓慢反应表示了担忧。

  “派军队前往新奥尔良是远远不够的”,佩姬指出,并质问布什,“是否把南方各州遭遇的灾难与其他地方正在发生的一切看得同等重要?”《今日美国报》则指出,这次南方各州遭遇灾难,“‘卡特里娜’飓风并不是惟一的凶手……虽然抗灾能力薄弱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政府在如何弥补能源供应不足方面的确还有欠缺,没能让新奥尔良在灾难来临时有所准备。”

  《新奥尔良时代花絮报》也认为:“谁也不能说政府事先没有预报。早在‘卡特里娜’飓风席卷这个城市之前好几年,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和亚拉巴马州的官员就已经提醒说,面对这样的灾难,我们的预防能力是脆弱的。”(完)(来源:参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