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孟进生:一年吸毒经历害了我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4:22 金豹网-锦州晚报

  本报讯 (记者解难)上周,义务宣传禁毒的内蒙古集宁市人孟进生途经锦州。与以往周游全国的宣传者相比,孟进生的经历更令人感动。

  这是一位黑瘦、头发花白的“老人”。44岁的孟进生,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苍老很多。他讲述了自己的遭遇,1992年以前,有着不错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偶然认识了一个毒贩子,好奇心驱使他第一次接触了毒品,吸了几次毒品后,他渐渐成了“隐君子”,工资不够便

开始贩毒。为了筹钱,他与人合伙绑架了一名包工头,勒索赎金2万元。绑架勒索事情败露,1993年7月,老孟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毒品害惨了我,也连累了我的家人。”老孟哽咽地说,“我现在没有家”。入狱后,大哥为了他到处奔走,不幸遭遇车祸身亡。一下子失去两个儿子,年迈的父母不到三年间相继离开人世。妻子带着女儿改嫁了。接二连三的打击,让老孟一夜间白了头……

  2003年10月,老孟被提前释放。出狱后,他跑起了运输,衣食尚可无忧。不过让老孟吃惊的是,身边的吸毒者竟不是极少数人。今年3月,老孟发现朋友的孩子及其两个同学在家里吸毒,于是他一连几个晚上请这三个孩子吃饭并对其“现身说法”。这些事情触动了老孟,他觉得自己一定要做点什么。

  经过反复考虑,5月2日,老孟骑着单车,带着收集的有关资料,踏上了义务宣传禁毒的道路。三个多月来,老孟走过了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的大部分城市。在老孟的一个本子里,有牡丹江、珲春、通化、沈阳、鞍山等地的禁毒机关工作人员纷纷给他的留言,并盖了禁毒机关的印章,来锦之前已有19个。这一路上,老孟为了省钱,曾经在无人住的破烂不堪的小屋将就一宿;曾经推着自行车赶了一夜的山路;曾经一天只吃一个馒头……老孟计划,用三年的时间走遍全国,进行宣传,2008年的最后一站到达北京。“不管这条宣传的道路有多艰难,我都会走下去。”

  摄影/记者赵珂伦

  作者:解难

  (来源:锦州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