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天灾”后“人祸” 新奥尔良警察助纣为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36 新华网

  对于新奥尔良灾民,飓风给他们带来无法磨灭的痛苦记忆。但让他们感到更加失望和悲愤的,不仅是“天灾”,还有“人祸”。据当地灾民讲述,原本应是“城市卫士”的警察,危难之际,却扮演起“暴徒”的不光彩角色。

  警察恶行累累

  新奥尔良警察和国民警卫队3日关闭曾作为灾民避难所的超级穹顶体育场和国际会议中心。走出临时避难所的众多灾民讲述了过去几天他们在那里的痛苦经历,以及警察的种种暴行。灾民史蒂夫·班卡对路透社记者说:“2日晚上,一名小伙子听到一名女子的呼救声,跑到街上寻求军队帮助。当他试图拦下一辆警车时,警察一枪打死了他。”灾民韦德向记者讲述了另外一件事。“2日晚上8点左右,警察击毙一名16岁小孩。当时,小孩正走在大街上,但一辆警车撞倒小孩。接着警察走出警车,朝小孩头上开了一枪。”小孩尸体在3日早晨就停放在会议中心入口处,他的一个家人接受了路透社记者采访,却不愿过多谈论这件事。不过,她谈到避难所内糟糕的治安状况。她边哭边说:“到处都在发生强奸案,妇女不敢单独上厕所。他们强奸妇女,还割破她们的喉咙。”

  不过,警方否认了上述两案件。国民警卫队发言人皮特·施奈德说:“我不知道任何开枪事件。”

  避难所条件差

  很多灾民表示,他们在避难所内并没有得到警察和救援部队的全力救助。

  灾民沃奈特·格雷丝-乔丹说:“我们就像牲口一样住在那里,每天只能吃两顿饭,还没有任何药品。这没有道理,这是美国啊。”乔丹和她5个孩子都曾住在会议中心,其中最小的孩子不过6周大。一名国民警卫队士兵接受了路透社记者采访,但他不敢透露姓名。他说救援部队不够重视避难所内的卫生状况。“他们(政府)更关注伊拉克和阿富汗。我们竭尽全力,利用了现有的一切资源,但几乎所有人都在伊拉克。”另外一名警官说,新奥尔良超级穹顶体育场临时停尸房内有约100名死者,他们大多死于中暑。

  还有灾民们说,国际会议中心内停放着22具尸体,但警方对此予以否认。当路透社记者试图进入会议中心临时停尸房时,警察拦住记者,并威胁要殴打记者。

  网上揭露暴行

  一名自称“禁令者”的新奥尔良网民在网络日记上揭露,当地警察在救灾期间趁火打劫,抢劫银行、车行和枪械店。这名网民在办公室中架起摄像机观察街上情形,窃听警方和国民警卫队的无线电通讯,并时不时走到街上搜集情报。他在网络日记中写道,有人看到警察打破银行的取款机和保险柜,还有人看到警察洗劫沃尔玛超市。他说:“我在新奥尔良警方的内线说,警察内部已经失控。人们已经不把新奥尔良警察局当作执法部门。”他还提到整个城市的混乱不堪。他说:“整个城市已经迷失,没有人遵守命令,丛林法则在此盛行。医院处境艰难,警察无能为力……这里已经成为动物园,一个野生动物的世界。”一名警察还告诉“禁令者”,他的很多同事都莫名其妙失踪了。“禁令者”引用这名警察的话说,“过去3天内有30多名警官辞职。在一个街区中的160名警察中,仅有60人左右在工作。”“禁令者”说,他写网络日记是为了“打击野蛮暴徒、维护人类文明”。他没有透露个人身份,只是说自己曾经参加过海湾战争,目前在新奥尔良一家传媒公司任职。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今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