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夏全国异常高温多雨 4个强台风先后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姚润丰)在刚刚过去的夏季,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全国平均气温创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28.9毫米的平均降雨量也成为1999年以来降雨最多的年份。

  中国气象局5日发布夏季我国主要天气气候特点显示,6至8月,华北大部、西北东北部、江淮东部、江南东北部及黑龙江西北部、西藏东部等地夏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至

2摄氏度,内蒙古中部局部地区偏高2至4摄氏度,河北、山西、山东、浙江、陕西、内蒙古等省区的部分地区极端最高气温创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此外,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夏东北中部、西北地区西部和中南部、淮河流域、汉水流域、华南中东部降雨量偏多3成至1倍;西北东北部、江南北部及内蒙古大部降雨量偏少3至5成。

  异常多雨给珠江、淮河流域及辽宁、湖北、湖南等地带来严重洪涝灾害。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王邦中介绍说,6月中下旬,华南、江南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珠江流域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7月上中旬,淮河流域出现强降雨过程,其上游发生较大洪水;8月中下旬,辽宁及湖北等地出现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初步统计,今夏全国因洪涝、滑坡泥石流灾害受灾面积788.3万公顷,受灾人口1.15亿多人(次),死亡936人,直接经济损失约577.3亿元。

  强台风的登陆也给我国沿海地区带来严重损失。统计显示,今夏有第5号“海棠”、第8号“天鹰”、第9号“麦莎”、第10号“珊瑚”4个台风先后在我国登陆。其中台风“海棠”和“麦莎”强度大、影响重。4个登陆台风共造成4612万人受灾,死亡42人、失踪6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58.1万公顷,倒塌房屋9.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327.6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