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绸都”“泉商”的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6:38 石狮日报

  8月28日,这是江苏吴江市3000多个闽南乡亲的盛大节日。这一天,在中国著名的“丝绸之都”盛泽举行了吴江闽南经济促进会成立十周年暨福建会馆落成,的庆典活动。近100名来自香港的乡亲,来自山西、广东、浙江、上海、福建等地的乡亲与在吴江的乡亲欢聚一堂。乡音朗朗,乡情殷殷,乡亲们无不为我们这一群虎虎有生气的“后生家”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看吧,今日的盛泽乡亲全部穿上清一色的短袖白衬衫,蓝裤子,系上蓝色领带,个个风华正茂,精神焕发,有的忙于招待,有的忙于联络。对于这一些事业有成的“泉商”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但是,为了办好这一次活动,他们有的在晚上安排好工作,白天来会馆“打工”,有的推迟出差的时间。他们笑脸相迎,殷勤服务,招待得十分到位,让“来宾”们相当满意,都说:我们的乡亲,具有很强的凝聚力。

  这一天,盛泽的主要街道,挂了许多写有“热烈庆祝闽南经济促进会成立十周年暨福建会馆落成典礼”的横幅,福建会馆四周祝贺广告五彩缤纷,气球在空中飘动。11时正,会馆剪彩之时,鞭炮、爆竹轰动,锣鼓喧天,彩狮起舞。庆典活动热烈而隆重,闽南人、泉州商人云集“绸都”,业绩辉煌,令人刮目相看!

  盛泽,地处江苏南端,与浙江嘉兴接壤,是“长江三角洲”最富庶之地。自古以来,盛泽有“日出万匹,衣被天下”之称,与杭州、苏州、湖州并列为“中国四大绸都”。今日的盛泽,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古镇新姿,生气盎然,天南地北,客商云集,车水马龙,熙熙攘攘。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一批又一批的“泉商”北上寻找商机,终于相中了盛泽这一“风水宝地”,在这里安营扎寨,创办企业。施清岛,闽南经济促进会会长,这位个子高高的“帅哥”,来自晋江龙湖镇。他是第一批到盛泽的“泉商”。二十多年前,他和几位朋友在家乡创办了一个小服装厂,偶然间发现一种出口转内销的布料出厂地是盛泽。“既然是中国盛泽生产的,为什么不能从盛泽直接销到家乡呢?”他想。此时,还是计划经济时代,观念陈旧。清岛以超前的意识,赶到南京寻找盛泽。盛泽在什么地方?他一无所知,后来他又赶到苏州、赶到吴江,一路风尘仆仆,寻寻访访,终于来到“西天”———盛泽,取到了“真经”。他在这里,组织化纤丝绸织物,批发到家乡销售,完成了最初的原始积累。随后,审时度势,顺应改革开放潮流,创办了经营门市部和福华贸易有限公司。1999年,在盛泽新一轮的丝绸产业开发热潮中,他又抓住机遇,走经贸一体化道路。这几年,“福华”产品不断升级,现已开发系列产品四五十种,销售额达数亿元。如今,在吴江已经形成了150多家颇具规模的纺织品贸易公司,30多家工厂实体,总投资已达20多亿人民币。涌现出如清岛这样的一批企业家,如“久利”的洪琪、“维盛”的洪金达、“华辉”的吴荣望、“恒基”的施能约、“益祥”的刘天宝、“迪盛”的施金铛、“侨盛”的施金钞、“豪辉”的洪文渊、“和泰”的洪维员、“丽宏”的胡荣宗……他们的厂房规模相当可观,设备十分先进,管理人员多是招聘来的高学历人才,产品畅销全国和世界各国。在盛泽唯一一条以省名命名的“福建路”,两边商店全是他们的门市部,这里就是著名的东方丝绸市场,到处呈现出一派繁荣兴旺发达的景象。

  1996年,经吴江市政府的批准,吴江的乡亲成立了闽南经济促进会,这是一个社团组织,既有同乡会的性质,又有行业组织的功能。十年来,促进会已经发展会员3000余人。去年,他们在吴江市政府的支持下,又集资建造了“福建会馆”,会馆占地5336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主体建筑融苏州园林与海派风格为一体,另有灯光球场和相关辅助用房。这里可以集会,谈生意,谈家常,谈乡情,举行文体各种活动,人们称赞它是乡亲的温馨之家。

  泉州,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商”,历来就是以四海为家,哪里有商机,他们就在那里扎根,就在那里发展。“泉商”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国,其中涌现出许多事业有成的杰出人物。吴江的“泉商”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他们继承和发扬先辈的优良传统,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敢于开拓进取。在庆典大会上,江苏省的领导、苏州市的领导、吴江市的领导、盛泽镇的领导,对新一代的“泉商”无不交口称赞,他们都说,“泉商”把他们家乡“团结、诚信、拼搏、谦恭”的精神带到吴江,为吴江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吴江的丝绸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现在,这支来自闽南侨乡的企业大军已经与吴江人融合在一起。吴江,为他们创造了宽松的投资环境,为他们提供了东方丝绸的大舞台,他们有信心、有决心,在这个中国著名的“丝绸之都”谱写新的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