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棉花商:不能只卖美国棉花 不让中国卖纺织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6:4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刊登李永明撰写的文章,认为中欧和中美之间目前出现的纺织品贸易摩擦,主要是因为欧洲和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文章指出,国际贸易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公平合理、互惠互利。不公平贸易的结果可能一方获利,另一方受损,或者双方都受损。一方占尽便宜、另一方吃亏的贸易不可能持久,最终双方可能都遭殃。就拿美国的棉花出口来说,由于限制中国纺织品的进口,美国对中国的棉花出口随即受到影响。美国国际棉花协会中国和东南亚总监冠杰十分坦率地说,“我们不能只卖美国棉花,不让中国卖纺织

品。”

  从美国回来的朋友说了一个故事:一名美国国会议员对中国深恶痛绝,坚决不买中国货。为给太太送生日礼物,他跑遍纽约所有大小服装商店,为的就是要买一件不是中国的服装。最终他买了一件做工精细、款式优美、价格合理的服装。但是,回到家在灯下仔细一看,只见衣服内缝中一个小布条上有一行蓝色的小字“MadeinChina”。

  这个故事是真是假搞不清楚。但是,发生在欧洲的另一个故事却是千真万确的:秋冬即将来临,但在欧洲的一些大小服装店里却甚少看到中国服装,有些专卖中国服装商店的货架上已空空荡荡许久。与此同时,在一些欧盟国家的港口却积压着装有8000万件中国服装的集装箱因政府不批准而不能通关。眼看天气渐渐变凉,普通消费者就是不能买到价廉物美的中国服装。

  这两个故事也许是当前中国与美国、中国与欧盟之间在纺织品贸易方面发生摩擦的两个缩影。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与美国、中国与欧盟之间围绕纺织品贸易问题争论不休,摩擦不已。时至今日,这场被欧洲报纸称之为“自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纺织品危机”没有缓解的迹象。

  中国与美欧分别举行了多次谈判,至今仍然无法获得满意的结果。刚刚结束的中美两国贸易代表在北京举行的第四轮纺织品贸易会谈也无果告终。

  按理,中国与美欧之间根本不应该发生这类纺织品贸易摩擦。因为,按照世贸组织有关纺织品贸易条例,自2005年1月1日开始,纺织品贸易实行全球一体化,延续了近40年的限制纺织品贸易的配额制被取消,深受该配额制几十年之苦的中国纺织业迎来了阳光明媚的春天。

  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国的中国,理所当然地应该享受这一全球贸易自由化带来的成果。但中国纺织业刚刚见到自由化贸易的阳光,就很快陷入遭受美国和欧盟指责和为难的境地。中国纺织业的头顶上又笼罩着一层厚厚的乌云,已经废除了的纺织品配额制再次像一把利剑高高地悬挂在中国纺织业者的头顶上。

  错在“价廉物美”

  分析这场贸易纠纷的根源,错就错在中国纺织品“价廉物美”,深受美国和欧盟国家普通消费者、特别是中下层消费者的喜爱。因此,当今年1月1日纺织品贸易配额制取消之后,中国纺织品不可避免地迅速成为美欧国家的服装市场的宠儿。但是,正是因为这种物美价廉导致了已被称为“夕阳工业”的美欧纺织业和一部分政客的强烈反弹。

  美欧贸易官员指出,他们对中国纺织品重设限额不是没有法理根据的,他们援引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所签署的一份称为242条款的文件,对部分中国纺织品重新设置配额,大幅限制中国纺织品入口,上面提到的欧洲港口积压大批中国服装就是这一措施的结果。

  所谓242条款是指中国当年加入世贸组织时签订的“工作组报告书”的第242段,该段文字大意是:如世贸组织成员认为“纺织品与服装协定”所涵盖的原产于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产品自“世贸组织协定”生效之日起,由于市场扰乱,威胁阻碍这些产品贸易的有序发展,则该成员可请求与中国进行磋商,以期减轻或避免此市场扰乱。

  围绕这段文字的含义,中国与美欧各执一词:美欧认为它们对中国纺织品重新设限是对该条款的执行,它们的措施有法律根据,并强调这是它们的权力。中国方面则指责美欧任意扩大对242条款的解释和滥用,并强调所谓“扰乱市场”并没有明确的界定。

  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强烈呼吁中国按照国际游戏规则行事,不仅在贸易上,而且在政治、外交、军事等各方面与国际接轨。中国也正是按照这些要求积极地融入国际社会,努力地与国际接轨。但是,中国官员不断抱怨的是:在融入国际社会、特别是与国际社会接轨的过程中,他们越来越发现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实行的不是一个单一的标准,而是双重的、甚至多重标准。

  影响美国棉花出口

  国际贸易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公平合理、互惠互利。不公平贸易的结果可能一方获利,另一方受损,或者双方都受损。一方占尽便宜、另一方吃亏的贸易不可能持久,最终双方可能都遭殃。

  从当前中国与美国、中国与欧盟之间的纺织品纠纷来看,中国服装主要原料是棉花,由棉纺纱,再织成布,做成服装。中国生产布料每年须从国外进口大量棉花,其中进口美国棉花是主要渠道。

  现今,中国变成美国棉花的最大买主。据美国官方统计,中国每年进口美国棉花占美国棉花出口总额的一半。去年中国进口美国棉花500万包(每包500磅),价值16亿美元。

  美国国际棉花协会中国和东南亚总监冠杰十分坦率地表示:“中国是美国棉花生产的希望”。他忧心忡忡地说:“如果中国纺织业压缩生产规模,必然影响到美国棉花的进口”,“我们不能只卖美国棉花,不让中国卖纺织品。”

  这位美国官员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的,限制中国纺织品不可避免地要影响到美国棉花的出口。自今年5月初传出美国将对中国三类纺织品设限以来,纽约的棉花期货价格就开始一路下滑。

  5月中旬,美国宣布对中国七类纺织品实行限制后,棉花期货市场再次起连锁反应,棉花价格大幅度下跌,出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七成。美国基协、美国棉花公司都受到对中国纺织品限制进口的伤害。

  由此可见,贸易这种互惠互利的特性,在中美欧纠纷中得到充分的体现。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纺织品贸易额为100多亿美元,在中美贸易额中仅占6%;而去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总额为447亿美元,其中棉花出口额就多达70余亿美元,占15%。

  显然,如果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不仅使欧盟一些服装店缺货,影响中下层消费者,也会影响到美国棉花向中国的出口。经济学家常把贸易保护主义称之为“双刃剑”不是没有道理的。

  在纺织品贸易纠纷谈判中,中国反复向美国和欧盟强调,它并没有违反任何国际贸易准则,而是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行事。这一点连美国和欧盟的一些报纸和分析家都承认。

  但是,从总结经验出发,中国纺织业应大力发展高档品牌商品,不能老是停滞在劳动密集型商品上,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中国纺织品贸易的长期和稳定的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