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访国民党抗日将领程潜之子程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6: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 张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发展,是争取抗日战争胜利的基本保证。抗战期间,先父和我一贯拥护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新的时期,我们还要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国民党抗日将领程潜之子程元日前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

  据程元介绍,他的父亲程潜老将军曾参加过辛亥革命、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抗战期间,程潜将军担任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和湖南省政府主席等职,积极投身抗战。1945年,程潜将军还作为武汉行营主任,在当地主持接受了日军投降。

  程元告诉记者,父亲程潜不仅亲身投入抗战,还把自己的家人送上抗日战场。如程元1942年自黄埔军校第18期毕业后,就先后在国民党军队任排长、参谋、营长等职,参加对日作战。

  程元说:“先父和我一直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如先父在抗战期间担任天水行营主任时,就积极通过有关渠道,与延安方面的林伯渠、谢觉哉等共产党人士建立了长期联系……”

  谈到连日来在北京举行的各项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活动时,程元激动地表示:“在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日子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贺,我感到由衷的高兴。特别是这一次还和许多老朋友、老战友重逢,更是令人欣慰。”他表示,此次纪念活动规模宏大,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全面、内涵深刻,有助于让世界充分了解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热爱和平的强烈意愿,必将对推进中国和平统一进程、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产生深远的影响。程元说,此次纪念活动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抗战期间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中的作用和功绩,并突出提到: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全民抗战,“这是非常全面和正确的。”他还表示,自己将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会向海外的亲友们多做宣传。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人为的原因,我们的国家还没有实现统一,我们的同胞还没有都得到团圆。我们的许多老黄埔也还天各一方,隔海相望。每当念及于此,我本人常常惴惴不安,辗转难眠。”

  程元最后表示:“祖国的统一,中华的振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摆在我们每一个老黄埔面前的义不容辞的新的历史使命。我们愿努力推动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