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恶性胸膜间皮瘤的常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8:13 人民网

  恶性胸膜间皮瘤是一种致死性特别强的癌症,全世界发病率正在上升。虽然恶性胸膜间皮瘤与常见肿瘤例如前列腺或乳腺癌相比很少引起注意,但却使患者及其家庭付出了沉重代价。虽然该病传统上被普遍认为无救,但目前趋势正在转变。

  什么是恶性胸膜间皮瘤?

  恶性胸膜间皮瘤是肺被膜或胸膜的癌症。由于其在体内的解剖位置,该肿瘤生长时可挤压肺和使位于胸部中间的解剖结构移位,包括心脏和大气道。值得注意的是肿瘤生长扩大可以压迫膈肌,从而使呼吸动力学受到限制。

  什么导致了恶性胸膜间皮瘤?

  恶性胸膜间皮瘤的主要致病因素为石棉接触,多年前当尚未认识到石棉的危险性时,许多从事运输、开采和绝缘业的人通过工作接触到石棉纤维,但并非只有与石棉直接接触的男人与女人,报道显示通过触摸亲戚的工作服间接接触到石棉的家属也发生了恶性胸膜间皮瘤。

  疾病表现出来需要多长时间?

  典型时间需要20至40年才表现,恶性胸膜间皮瘤的潜伏期很长。

  该病有多常见?

  美国每年大约有3000新病例,总的来说,全球发病率大约为每年10,000至15,000例病人。该病在美国的发病率可能已达到峰值,其主要原因是美国在70年代初就对石棉下达了禁令,但是在欧洲,对降低石棉接触所作的努力要落后10年,开始进行所有清洁和销毁石棉物品的工作则晚很多,因此,发病率将于2010年在欧洲达到高峰。

  恶性胸膜间皮瘤患者的典型表现是什么?

  几乎所有患者在初次诊断为胸膜间皮瘤时就具有一些癌症症状-通常为严重疼痛,呼吸短缺,体重减轻和疲乏。大多数病人症状发生一般较为突然,并逐渐发展恶化直至病人卧床不起和丧失日常活动能力。需要强调间皮瘤最严重的症状是疼痛,许多神经末梢位于胸膜中,由于肿瘤生长,疼痛达到难以置信程度,疼痛可以剧烈到常使患者从睡眠中醒来。此外,由于肿瘤位于肺内-肿瘤挤压或压迫肺,限制膈肌动度-使患者不能正确呼吸。

  怎样诊断此病?

  患者主要因呼吸症状通常到肺科医生处就诊时,将进行x-线检查,然后再作CT扫描以提供比x-线更为精确的诊断,典型表现为肺被膜增厚,可以达正常的20倍,一般可以诊断为间皮瘤。然后,病人将接受组织学检查,一般为胸腔镜或细针穿刺,通过显微镜下仔细观察进行组织学诊断并非易事,从组织学角度有10-20%的间皮瘤诊断被误诊。结合CT扫描,组织学诊断帮助肿瘤医生明确间皮瘤诊断。诊断的另一个关键是病变分期,即肿瘤是处于何种进展程度,不幸的是,75%的间皮瘤患者诊断时已经是非常晚的3或4期。

  传统治疗计划是什么?

  过去几十年里肿瘤医生采用了多种不同化疗药治疗间皮瘤患者,但实际上均未能显示对癌症有效,采用联合化疗或新的靶向药物对该病进行了50多个临床研究,均未显示生存期延长。至今尚无通过设计良好的对照研究显示药物可以改变这种疾病的病程。

  是否可以选择手术或放疗?

  放射可以用于缓解疼痛,但是不能作为一种有效的治疗选择,由于这种疾病的性质及其它在胸腔的广泛蔓延,无法将放射线集中在一个特定靶上。如果给予人体大面积放疗,不良反应将很严重。另一方面,手术是少数早期患者(I,II期)的唯一治疗选择。

  该病能否预防?

  唯一能采取的措施是避免接触石棉,由于去掉了石棉,我们相信间皮瘤发病将会降低。当然有人对此病具有易感性,但我们认为环境中石棉的暴露启动了一系列致癌事件的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