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十一世纪论坛”今开幕 各界热议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记者 徐长安)由中国全国政协主办的“二十一世纪论坛”二〇〇五年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为大会发来贺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今天的开幕式并讲话。全国政协主席、“二十一世纪论坛”二〇〇五年会议组委会名誉主席贾庆林主持开幕式。

  贾庆林在开幕式上宣读了胡锦涛主席的贺信。胡锦涛在贺信中向出席会议的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祝贺。

  本次“论坛”会议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中国与世界”。来自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政治家和知名专家学者共二百多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莫桑比克前总统希萨诺围绕非洲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提议“在实现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在建立伙伴关系、建造不同文化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明确各方的优点和不足以及比较优势等方面,必须进行合作。”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以可持续发展与东亚区域合作为切入点,号召东亚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法国前总理莫鲁瓦和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分别发表了题为《中国与世界》和《一个欧洲人对中国前景的展望》的讲演。

  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中,与会代表将围绕“可持续发展理论与国家发展战略”、“公众参与——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关注资源、节约资源——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对未来负责——人才、教育、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共同参与、共谋发展、共创未来——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合作”等七个专题展开讨论。

  “二十一世纪论坛”是由全国政协发起并举办的大型国际会议,从八届全国政协开始,每届政协举办一次,曾分别于一九九六年、二〇〇〇年举办过主题为“展望二十一世纪的亚洲与中国”、“经济全球化——亚洲与中国”的国际会议,在海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本次论坛为第三次会议。以高层次、学术性为特点的“二十一世纪论坛”,主要宗旨是围绕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和全人类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以尊重事实、崇尚理性的科学态度进行研讨交流,吸取国内外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