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宝石山惨遭凿山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2:41 新闻晨报

  过去的几天对于西湖新十景宝石流霞所在的宝石山来说,简直是一场灾难:从8月25日起,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和游客带着榔头、凿子、老虎钳等工具,上山凿石寻宝。

  短短一周时间,宝石山经历了一场让人心痛的浩劫,石阶两旁的岩石表面被榔头砸得千疮百孔,寿星石、馒头山、蛤蟆峰等景点被挖得伤痕累累,那些所谓的红色宝石裸露在空气中,或呈团块状,或呈条带状,星星点点,就像是宝石山渗出的滴滴鲜血,指控着挖宝人
的暴行。

  昨日,晨报记者从宝石山管理部门获悉,由于部分市民和游客使用小榔头等工具敲走大量宝石,致使山体岩石和景区环境遭到巨大破坏。

  有关地质专家透露,宝石山上的宝石,除了在地质研究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外,几乎没有其他经济价值,也不具备单独的观赏价值,只有在宝石山才会显示旅游魅力。

  【祸起】媒体报道引发一场“宝石劫”

  近日,杭州当地一家媒体发布消息,称西湖断桥附近曾经是火山口,而处于火山口附近的宝石山,由于火山喷发的原因形成了大量的红色“宝石”,主要分布在宝石山一带,附近的葛岭、黄龙洞等处则几乎没有。

  据悉,发布这则消息的是浙江省地质专家方起东,他是浙江省教育学院地理系的教授,当时正和

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主任竺国强教授等人一起,为西湖博物馆寻找岩石标本,记录反映杭州地质构造的演变。

  “当时,我们在宝石山寻找火山岩标本,共征集了三块,重量从几十到数百公斤不等。”竺国强向晨报记者透露,“‘碧玉’作为玉石的一种,可以勉强称为宝石,但只是对于地质学研究的意义较大,而经济价值很小,绝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宝石。”

  竺国强分析,“碧玉”和一般意义的宝石成分相同,都是主要由二氧化硅构成,而宝石山附近的火山岩浆、碎屑,在高温环境中氧和硅的排列结合没有形成晶体,所以成了档次较低的“碧玉”,而如果成为晶体就会结成水晶,或者玛瑙,或者蛋白石(玉石的一种),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宝石。

  “当时,我们称呼碧玉为宝石,更多是从地质研究的角度考虑的。”竺国强解释,“没想到,宝石山由此遭遇了一场麻烦。”

  令教授们始料未及的是,8月23日,杭州某报在社会新闻版面的显著位置刊登了一篇题为《宝石山上真有宝石》的报道。这则“振奋人心”的消息迅速在杭州城内传播,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涌向宝石山,使得宝石山人气陡升,宝石山的麻烦也“忽从天降”。

  据悉,在随后的六七天时间里,本来游客并不算多的宝石山,市民、游客纷纷蜂拥而至,有的甚至全家老幼一起出动,到宝石山看个究竟,还有的甚至带上工具到处挖掘寻找“宝石”。结果,山体被敲打、挖掘得遍体鳞伤,到处坑坑洼洼,景区环境遭到重创。

  寻“宝”者:将宝石山凿得千疮百孔

  昨日上午,晨报记者来到宝石山下,从其位于西湖断桥附近的一个入口处,开始步行登山进入宝石山景区。宝石山景区位于西湖岸边,在众多出名的景点中名气并不大,景区实行开放式管理,上、下山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很多人都在谈论着宝石,有的手里还拎着一个小包。

  转过红色“宝石山”三个大字的岩壁,记者沿着台阶向上攀登,猛然发现,台阶、两侧石壁上镶嵌有很多红色的小石块,有的呈团状,有的呈条状,最大的不过拳头大小,小的和豆粒差不多。

  “这就是‘碧玉’,现在大家想找的宝石。”旁边一位执勤保安说,在此附近,记者发现很多刻痕,有的是刚被敲击过不久,突出的岩石已经断掉,痕迹还非常新鲜,类似的痕迹至少有七八处。

  据悉,碧玉的主要化学成分为二氧化硅,照理说应该是白色的,但由于宝石山含有较多铁的成分,所以这里的碧玉大多呈现红色,在阳光的照射下,美丽的红色在长满苔藓或光秃秃的岩石上非常显眼。

  蛤蟆峰一处题有“宝石流霞”字样的巨石旁,记者看到碧玉几乎布满岩石,有的是红色,有的是白色,大多突出在岩壁的表面,但很多都被敲掉了,只剩下鲜红醒目的缺口,好似一摊摊刚刚凝固的血迹。记者在地上捡到一块被人敲下的枣子大小的“宝石”,感觉非常坚硬,紫红色的模样有点像烧焦的砖头。

  就在蛤蟆峰后面,记者看到几个中年人东张西望,不停地在寻找着什么,其中一个身穿紫色衬衫的年轻男子直接上了蛤蟆峰顶部。记者发现,周围的岩石上布满拳头大小的碧玉,像青蛙的眼睛突出在表面,比较容易被敲打取走。此时,一个执勤人员发现情况立即上去,“紫衬衫”见到有人过来,就悻悻地离开了,其他人见状也随即走开。

  “一开始我们还不知道原因,山上怎么忽然来了很多市民和游客。”昨日上午,在宝石山山林综合办办公室,负责人刘旺林提起“宝石”就很生气,“原来那些人几乎大部分都是想来挖宝石的,手里拿着小榔头等工具。”在刘旺林的指引下,就在“宝石流霞”处,记者发现了成百上千的痕迹和缺口,而在下面步行道旁边,一个红色的电视机大小的水泥墩灯箱也被人在顶部敲去一块,露出白色的水泥,这让刘旺林简直哭笑不得。

  护“宝”者:全员出动,仍势单力薄

  “现在我们在蛤蟆峰,专门派了一个人值班蹲点守候。”看着斑驳陆离的岩壁,刘旺林不无痛心地说,“没有办法,岩壁被破坏得太厉害。”

  刘旺林透露,就在前几天,一对夫妇带着孩子来到宝石山,手里拿着小榔头到处敲打,想取走点宝石,结果正好被工作人员发现,及时制止并没收了小榔头。“除此之外,有人干脆用石头砸,”刘旺林指着大的白色痕迹说,“这一般都是石头砸的。”

  据景区北线派出所执勤民警来国胜透露,有时一天最多能抓到20多个人在敲打挖宝,少的时候也有10多人,大多都是外地人,主要集中在从“宝石山”题字处到景点来凤亭大约2公里的线路上。

  专家分析

  “碧玉”几乎没有经济价值

  据悉,宝石山总共有32条支路,单是水泥主路就有12条,几乎每条路上都有人“作案”,而宝石山山林综合办只有6人,力量明显过于单薄。为此,他们所属的岳庙管理处30多名员工全部出动支援,守着其中几条支路来回巡逻,即使这样,他们还是不得不将北线派出所的协警也请来支援,一起加大景区巡逻,全力保护景区环境和山体。

  “其实,我们都知道,那根本不是宝石,”刘旺林十分无奈,“但我们只能劝说市民和游客。”另外,岳庙管理处已经联系有关媒体,紧急辟谣澄清宝石传闻。“效果非常明显,游客立即少了很多。”刘旺林称,“但还要值班一段时间,免得有不明真相的人继续破坏。”

  “宝石山上的红色碧玉,那也能称得上是宝石?”竺国强反问记者,“即使称为宝石,也是最低档的,我认为宝石山上的红色碧玉几乎没有任何经济价值。”

  竺国强透露,大约在1亿5000万年前,杭州发生了一次较为强烈的火山喷发,其中宝石山、西湖湖底因为存在大量的火山岩,被认为是火山岩浆喷发的通道,从而成为宝石山是火山通道的重要证据之一,而另一大证据就是宝石山上大量红色“碧玉”的存在。

  “我们平常所说的宝石,一般是指金刚石、蓝宝石、红宝石、祖母绿等等,而‘碧玉’根本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竺国强再一次强调,“如果碧玉的原料块头很大,没有裂纹,我们可以雕刻工艺品,但由于碧玉的硬度很高,又容易破碎,所以加工的设备、条件要求较高,但宝石山上的碧玉都是零星镶嵌分布,目前最大的一块才几十厘米长、约两厘米厚,根本不具备开采的经济价值。”

  然而,除了地质学方面的重要价值外,竺国强认为,红色“碧玉”在宝石山上具有重要的旅游观赏价值,因为很多团状、条状的碧玉密集镶嵌在山体岩石中,在阳光照耀和绿色植物的衬托下,红色“碧玉”非常赏心悦目,也为宝石山景区增添了一大亮点和特色。

  竺国强提醒市民和游客,如果将红色“碧玉”敲走,一是容易碎裂成豆粒大的小块,另外就是没有多大经济价值,它只有与宝石山景区相融合才会最有价值和意义。

  同样,浙江教育学院地理系方起东教授在接受晨报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透露,碧玉是玉石的一种,主要在于它的观赏价值。他建议,可以在宝石山建立一个火山公园,这样不论是浙江当地还是上海市民,都可以观赏火山地貌了。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李锐实习生张源浙江杭州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