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4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木包装月饼小心吃

  本报综合讯 今天,南京林业大学木材工业学院包装工程系系主任李大纲教授提醒消费者:“很多木制月饼盒有毒!”

  据有关专家介绍,木制的包装盒通常采用“密度纤维板”。这种纤维板使用的胶粘剂
大多是脲醛树脂胶,甚至是家具生产中使用的酚醛胶,这些材料中含有大量的游离甲醛,极易被食品吸收,从而导致眼、鼻、喉和上呼吸道疾病。

  专家指出,复合塑料膜是阻隔游离甲醛的好办法,所以消费者在选购木制包装食品时要注意观察内包装,质地较厚,看上去光泽度较好的一般就是复合包装膜。但由于相关的测试方法和国家标准还没有出台,所以禁止销售包装盒甲醛超标的食品现在还不可行。建议消费者挑选纸盒包装的食品。

  乙肝病毒携带者十年减少二千万

  本报综合讯“我国有十分之一的人携带乙肝病毒”的说法该改了。在刚刚结束的亚太地区肝病治疗年会上,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院士披露说,在过去的10年中,由于开展了乙肝疫苗接种,中国减少了20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也意味着减少了7000亿元的经济损失。

  在1992年到1995年所做的除港澳台地区之外的全国调查中,一般人群中乙肝病毒的携带率为9.7%,也就是1.26亿。而在2004年的调查中,这一比例已经降为8.2%,10年下降了1.5个百分点,即乙肝病毒携带者减少了2000万。庄院士说,减少2000万携带者,还意味着节省了700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其中包括医疗。

  从1992年开始,中国全面开展了乙肝疫苗的接种。目前,在10岁以下的儿童中,乙肝病毒的携带者比以前下降了4到5倍。

  国家启动疫苗生产专项检查

  本报综合讯从7月开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疫苗生产专项检查,派出6个检查组分赴27家疫苗生产企业,对疫苗的生产进行药品GMP跟踪检查。

  按照工作安排,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7月份对13家狂犬病疫苗生产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8月中旬-9月下旬将对14家疫苗生产企业进行菌毒种专项检查。

  检查组人员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有关检查员组成。检查的重点内容为:狂犬病疫苗生产的基本情况、疫苗生产法定工艺的执行情况、疫苗的菌毒种库管理、疫苗生产质量管理及实施GMP情况、销售渠道及方式是否符合《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

  要通过找出每一个企业存在的生产质量管理问题,及时要求企业进行整改,进一步提高GMP实施水平,保证疫苗生产质量。同时,对在检查中发现有违规生产行为的企业,将依法作出处理,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实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