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任长霞式的好公安局长不想当局长的老头金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56 新文化报
任长霞式的好公安局长不想当局长的老头金东(图)
  “任长霞式的好公安局长”金东华是安图县公安局局长,在他工作的地方,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金光镇曾立下赫赫战功。时隔6年,年过五十的金东华让这里再次闻名全国。

  “害羞”的局长

  拿了最高荣誉的他,8月31日下午,一身休闲便装,坐在政委徐善华的办公室里,字字句句说的都是民警破案的辛苦,还一再叮嘱记者“多写年轻干部,少写我”。

  采访金东华很难,几乎安图县公安局的每个民警都知道,金局长为人低调。在他当局长的两年里,当地电视台几乎没有拍到任何关于金局长的镜头。一次,一位记者打电
话到他的办公室想采访,金局长竟告诉人家:“对不起,金局长不在,我是扫地的。”

  就连这次公安部评选“任长霞式的好公安局长”,他报的也是局里一位年轻副局长。最后,还是延边州公安局党委讨论后决定,报金东华。成为全省惟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公安局长后,8月25日,金东华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亲切接见。

  拿了最高荣誉的他,8月31日下午,一身休闲便装,坐在政委徐善华的办公室里,字字句句说的都是民警破案的辛苦,还一再叮嘱记者“多写年轻干部,少写我”。

  不像局长的局长

  “唉!都50岁了,快退休了,还能有啥干劲?”有人嘀咕。“听说他原来是搞户籍管理的,会破案吗?”还有人疑惑。

  2003年8月28日,金东华走马上任的日子。安图县公安局全体300多名民警都在等待新局长的出现,还有的人趴在玻璃窗上向外张望。

  上午9点,新局长出现了。他个子不高,身材略胖,皮肤黝黑,与之前大家猜测的年轻、干练的形象相去甚远。“唉!都50岁了,快退休了,还能有啥干劲?”有人嘀咕。“听说他原来是搞户籍管理的,会破案吗?”还有人疑惑。

  金东华清楚地知道,他面临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形势。安图县是个依山傍水的小县,在1999年以前,这里社会治安混乱。当时的公安局局长金光镇,率领民警打黑除恶,粉碎了一个又一个犯罪团伙,他本人因此被评为全国公安一级英模、打黑英雄。金光镇卸任4年里,先后有两位公安局长在这里干过。

  金东华上任时,安图县社会治安稳定,在全州案件数量最少。但是,很多“小情况”却让他皱起眉头——

  安图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县,民警工资低,办案经费紧张,很多民警家属还没有工作,民警后顾有忧,工作热情不高。丢牛、偷窃这样的小案子多,破案率不高,追逃率在全省84个县、市同级公安局中排在82位,倒数第三。在全县政行风评比时,安图县公安局在62个系统、单位中排在倒数第6名。

  金东华上任时,前任局长留下了一台高档韩国车,价值不菲。没过几天,民警们发现,那台好车不见了,局长开始步行上下班。再过几天,徐政委那台专车也不见了。

  代之而来的是一个令民警们惊喜的消息——局里筹集到了60万元钱,办案经费解决了!

  原来,金东华把自己的车卖了30多万,把政委的车卖了10多万,又动用以往的关系找到有关部门争取了一部分资金,一共凑齐了60万元。

  带来神圣感的局长

  “扑通”一声,她跪在了金东华面前,眼泪长流,“谢谢,谢谢您!”金东华也泪眼矇眬,“快起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很久都没有这种感觉了,金局长让我们感到做民警挺神圣的。”一位民警回家后对家人感慨道。2003年12月28日凌晨,松江镇居民王某被杀死在自家商店内的土炕上并被焚尸,烧毁临街店铺6家。

  元旦将至,歹徒的猖狂气焰令人发指,金东华发誓要在2004年元旦前拿下此案。他亲自赶到松江镇,冒着严寒,走访上百户居民,搜集线索,和50多名民警一起在当地奋战4昼夜,终于摸到歹徒可能藏匿的地点。

  那晚,金东华和民警在大雪中足足蹲了4个小时,直到看到正四处张望的犯罪嫌疑人,“上!”金局长一声令下,埋伏在四周的民警一拥而上,嫌犯被擒,距离元旦钟声敲响只有40分钟。

  这场硬仗让人们看到了金东华的破案能力。

  任兰、任梅姐妹是安图县公安局的“常客”。1997年,她们的母亲被人杀害,凶手逃跑,案件历经几年没破,每位新局长上任,她们都要去找。

  2004年春节,姐妹俩找到新上任的公安局长金东华。望着哭泣的姐俩,金东华拍案而起,当场承诺,3个月内一定破案!

  专案追捕小组当天成立,金东华靠前指挥,16天后,凶手在黑龙江落网。

  当天上午,任梅带着两瓶茅台在会议室里找到了正在开会的金东华。

  “扑通”一声,她跪在了金东华面前,眼泪长流,“谢谢,谢谢您!”金东华也泪眼矇眬,“快起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很久都没有这种感觉了,金局长让我们感到做民警挺神圣的。”一位民警回家后对家人感慨道。

  实在的局长

  金局长说,当局长必须做到3点:群众满意、各级领导满意、同事喜欢。如果只做到了前两点,说明你这个人目的不纯。

  民警们突然发现,这位已经年满50的新局长,不仅和蔼可亲、经验丰富,而且干劲十足,特别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到安图县公安局之前,金东华曾对组织的安排表示异议,他说,我快退休了,再到这么重要的岗位工作恐怕不合适。临行前,他只是淡淡地告诉领导,工作思路到安图才能定下来。

  现在,他有了思路,那就是:命案必破,小案不小,解决民警实际困难,重视民访。

  金东华很懂得体恤民警的艰辛。上任第一天,他就说过,我来安图,目的有3个:工作搞好、老百姓的事办好、跟民警们成为好朋友。

  金局长说,当局长必须做到3点:群众满意、各级领导满意、同事喜欢。如果只做到了前两点,说明你这个人目的不纯。

  看到很多民警的家属没有工作,生活困难,金局长亲自联系单位,给40个民警家属安排了工作;局里民警婚丧嫁娶,只要金东华在家,他一定和局党委成员到场。

  他立下规矩,每个民警过生日,局里都要给100元钱,还要送生日贺卡。贺卡都是金东华亲自写,而这小小的贺卡却成了很多民警的珍藏。

  在老民警孙长财生日那天,当丈夫接到贺卡和贺金时,妻子刘雁忍不住流出眼泪来。她一直把那张贺卡和100元钱放在抽屉里,每当丈夫加班加点不能回家时,她就拿出来看看,告诉自己,组织上想着咱呢。

  “贪玩”的局长

  今年,安图县公安局的追逃目标是9个,记者采访时,他们已经抓到了7个。全体民警正摩拳擦掌地全国各地抓嫌犯。金东华说,抓到9个嫌犯就搞一场排球赛,很多家属都等着呢。

  命案侦破,他实行精神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办法。只要案子破了,办案组回来时无论白天黑夜,他必定和局党委成员去迎接,事后表扬加奖金,钱不多,却足以让民警们感动。同时,破案成绩对比公布,优劣一目了然,民警有了荣誉感。

  2004年,安图县公安局抓回了25个命案在逃嫌犯,追逃率从全省82位一下子上升到第5位。

  每年,局里都定破案指标,达到指标,金局长就带大伙儿搞活动,踢足球、打排球。比赛时,金东华的妻子金海玉带领家属队也上场拼杀。

  政治部主任夏德佳的妻子刘春风,前几天在球场上摔破了膝盖,抹了药,继续上场。她说,下次我还要和局长一起踢球。

  今年,安图县公安局的追逃目标是9个,记者采访时,他们已经抓到了7个。全体民警正摩拳擦掌地全国各地抓嫌犯。金东华说,抓到9个嫌犯就搞一场排球赛,很多家属都等着呢。

  金东华上任后免过3位派出所所长的职。半年后,其中两人在民主测评中以高票胜出,金东华让他们再次出任所长职务。

  “每个人都会犯错误,只要人品好,改正错误就是好同志”。金东华这样对两个所长说,两个大起大落的所长多了许多感悟。

  “啰嗦”的局长

  金东华想不明白,群众花着路费、搭着精力,难道都是无理要求吗?我们要是不接待,让他们没完没了地到处跑吗?

  不管谁来上访,他都起身迎接,不管什么问题,都认真记录。到了中午,就让上访者到食堂吃顿饭,最后,还要把上访者送回家。

  面对和蔼的金东华,再“刁”的上访人也“文明”了。

  金东华上任后,在2004年政行风测评中,安图县公安局一跃成为全县16个执法监督部门的第一名,并被县政府评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上任前,金东华就听不少同行说过,有的上访群众是“刁民”,都是无理要求,千万别理他们。金东华想不明白,群众花着路费、搭着精力,难道都是无理要求吗?我们要是不接待,让他们没完没了地到处跑吗?

  在金东华上任的两年间,他共接待群众上访50件,全部息访,件件得到落实。不管谁来上访,他都起身迎接,不管什么问题,都认真记录。到了中午,就让上访者到食堂吃顿饭,最后,还要把上访者送回家。

  面对和蔼的金东华,再“刁”的上访人也“文明”了。

  记者采访的前两天,有一对农民夫妇一连3天找到金东华。

  原来,夫妻二人与人打架,妻子被人砍伤了大腿。他们希望公安局鉴定伤势,以便索要赔偿。

  金东华告诉他们,按照法律规定,要等医疗终结后才能鉴定,也就是3个月后。但夫妻俩不信,天天来。

  最后,金东华想了一个办法,他让自己的司机开车拉着夫妻俩,到延吉找有关部门咨询。得到相同的答复后,夫妻俩这回信了。

  第二天,夫妻俩给金东华打来电话,说3个月后再来找他。金东华笑了,说:“欢迎欢迎”。本报记者 杨威 文/图

  金东华简历

  1953年出生于和龙市,1980年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和龙镇第一派出所所长、和龙县龙城派出所所长、和龙县公安局治安科科长、和龙市公安局户政科科长、和龙市公安局副局长。1997年10月调到延边州公安局,历任户政处副处长、处长、出入境管理处处长。2003年8月出任安图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兼局长。

  多次获得和龙市先进工作者称号,全州模范干部、全州先进工作者,吉林省先进工作者。(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