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目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02 青岛新闻网
目击(图)
  起飞失败落入居民区,47名地面人员身亡;机上两福建莆田同胞遇难

  1起飞 当地时间上午9:40,印尼曼德拉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200客机从棉兰博罗尼亚机场起飞,前往首都雅加达。

  2飞行 客机起飞后1分钟左右,突然倒栽葱似地坠落下来。生还者声称,机体在起飞后不久就不断震动。

  3坠落 机身坠毁在距离机场500米远的一个居民区附近,机翼扫过公路两旁的居民区。

  4爆炸 客机坠毁后爆炸起火,地面的几十幢房屋和10多辆汽车被引爆起火,数十居民伤亡。

  30天内5次惨重空难

  9月5日,印尼一
架波音737客机坠毁,上百人死亡。

  8月6日,突尼斯一架小型客机西西里海域坠毁,13人遇难。

  8月14日,塞浦路斯一架波音737客机雅典坠毁,121人死。

  8月16日,哥伦比亚一客机在委内瑞拉坠毁,160人死。

  8月23日,秘鲁一架波音737客机迫降时坠机,至少30人死。《新京报》制图/程强

  本报讯(记者谢来)当地时间5日上午9时40分左右,印尼一架波音737-200客机在北苏门答腊省首府棉兰市机场起飞时坠毁于居民区,导致149人遇难。

  起飞1分钟后坠落

  5日晚,记者连线棉兰市《分析日报》主编傅维典,他告诉记者,这架载有11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客机从棉兰市博罗尼亚机场起飞后不到1分钟就发生爆炸,并坠落在附近人口密集的居民区。他说:“飞机的机身落到了公路上,机翼扫过两旁的居民区,将很多房屋和路上的车辆摧毁。”

  客机在地面再次发生爆炸,燃起大火并冒出了滚滚黑烟,火焰很快吞没了地面的十几栋民居以及至少10辆汽车。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幸好借助上午的一场暴雨,终于将大火扑灭。

  机上15人侥幸生还

  据印尼当地媒体报道,空难至少已经造成149人遇难,其中47人为地面人员,102人为机上人员。这架原定飞往印尼首都雅加达的客机属于印尼曼德拉航空公司,该公司发言人表示:机上有15人生还,现在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傅维典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博罗尼亚机场靠近市中心,周围人口稠密,建筑物很多,目前清理工作还没有完成,因此还不知道地面人员的具体伤亡数字。

  空难发生后,数百名警察、医护人员和当地居民试图把坠毁地点的伤员送往医院,但是拥挤的人群阻碍了救援行动。此外,由于火焰产生的极高温度也使得救援人员无法靠近机身。在事故现场,飞机残骸上一直有浓烟冒出,大片的民宅几乎成为废墟。附近的两家医院透露,总共收到了几十名伤员。

  印尼省级高官遇难

  据最新消息,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向本报证实,在这起坠机事件中遇难的一百多名乘客中有两人来自中国福建省莆田。

  此外,印尼政府官员称,遇难者中还有多位政府高级官员,其中包括北苏门答腊省省长里扎·努丁和前北苏门答腊省省长拉加·因纳·西里加,两人乘此次航班是要前往雅加达会见苏西洛总统。

  在雅加达机场上,几十名等待接机的乘客家属和朋友听到坠机的消息后痛哭不止。一名叫阿雅蒂的年轻女子流着泪说:“我在等我的妈妈,但是曼德拉公司说飞机坠毁了,我妈妈的名字在遇难者的名单中。”

  此次坠机事件是5年来印尼发生的最严重空难。今年2月,印尼爪哇岛发生的一起空难中有26人遇难。

  华讯

  遇难中国人身份确定

  另或有多名印尼华人遇难

  本报讯 (记者谢来)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5日晚向本报记者证实,在印度棉兰市客机失事中遇难的两名中国公民身份已被确定。

  这两名男性公民来自中国福建省莆田,他们分别是许峰春和徐天武。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是通过他们的同伴证实两人遇难消息的。大使馆还将于今天派人前往发生坠机事故的棉兰博罗尼亚机常

  此外,棉兰市《分析日报》主编傅维典告诉本报记者,从航空公司提供的遇难者名单上看,至少有两人是印尼籍华人。由于棉兰市是北苏门答腊省的华人聚居区,因此很可能还有更多华人遇难。

  现场:生还者狂奔逃出飞机残骸

  发生爆炸后,坠机现场到处是燃烧的尸体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联社报道,在印尼棉兰机场5日空难中的16名幸存者都坐在机身的后部。有的人是在坠机后自己逃出机身残骸的。

  一位名叫罗哈迪·斯特普的生还者在医院里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时说:飞机在上升到90米的高度后,突然开始剧烈摇晃并且向左边倾斜。然后一声巨响,一个火球从飞机头部烧到尾部。他说:“我们正在上升,起落装置正在收回,就在这时飞机坠落下来,我被扔到了地上,然后从机身上的一个洞逃了出去,因为害怕飞机会发生爆炸,我不停地跑着。”罗哈迪的妻子也和他一起逃了出来。

  罗哈迪说,和他一起成功逃生的可能有10人。虽然受了一些伤,但是都庆幸自己能幸免于难。而其他的乘客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事故发生后10分钟,一名来到现场的记者说,他看到到处都是燃烧的尸体,飞机已经断成了碎片,只能看到残存的机尾部分。

  附近的一名商店店主说:“我看到一些人跑了出来,身上的衣服都烧着了。他们都痛苦地尖叫着:”救命!救命/“住在这里的居民也都跑到废墟周围,拼命地喊着自己亲人的名字。

  此外,当时在候机大厅的很多乘客也目睹了这架波音737坠落的过程,一名乘客说:“我从远处看到,很多浓烟冒出来,飞机在朝错误的方向飞行,而且在燃烧。虽然它起飞了,但是发生了爆炸。”

  (谢来)

  原因:起飞失败为主因

  本报综合报道印尼总统苏西洛5日下令对空难的原因进行调查。曼德拉航空公司主管表示:初步认定飞机是因为起飞失败坠毁。但是并不确定究竟是因为机器故障、人为因素还是天气的影响。

  发生坠机时当地天空云量较多,失事后还曾一度下过大雨。另有消息称,曼德拉航空公司的总裁表示,飞机失事的主要原因是潮湿的气候引发机械故障。

  而印尼安塔拉通讯社则报道说,飞机撞上了电线。但目前还不清楚,这是否是造成事故的原因。

  不过,飞机老化是个难以回避的原因。曼德拉航空公司于1969年由印尼军方掌管的一家基金会组建,由于规模有限,公司投入飞机维护与安保的费用很低。公司的负责人称,失事的波音737-200是在25年前制造的,今年6月已经进行过一次维修,而这架客机飞行时间已经超过5万小时。

  (谢来)

  解读

  :航空业内人士认为波音737频频折翼多人为因素

  本报讯(记者赵全敏曹阳)造成至少149人死亡的印尼空难事故,使得波音737型客机重大事故的名单上又增加了一条。舆论焦点也再一次集中到航空飞行安全上来。重大空难事故为何频繁在波音737机型上发生,这背后隐含着怎样的危机呢?

  波音公司是世界最大的民用飞机制造商。根据波音公司提供的材料,波音737机队的事故率只是全球喷气机队平均事故率的50%。然而,近年来,波音737型客机重大坠机事故却接连不断。

  对此,美国大陆航空公司中国区董事郭兴昌先生表示,纵观近期频繁发生的多起空难事故,不难看出,事故根本原因多由人为造成,这其中包括驾驶操作、飞行指挥和维修,而单纯机械技术原因引起的空难很少。

  另据分析人士指出,发生空难的航空公司主要是那些低成本运营的民营公司,他们出于降低运营成本的考虑,经常会选择老旧的飞机,因而忽视了安全方面的考虑。这样一来,不仅导致空难的增多,同时也对民营航空公司造成极坏的影响,乘客也会转而选择信誉良好的传统大型航空公司。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