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流”:使用者向发明者收版权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奚旭初

  韩国影视作品近年来在我国受到热情欢迎,被称为“韩流”现象。专家认为,韩国影视作品是把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核融入到现代生活之中。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说,韩国是把我们的文化精髓卖给我们,如同使用者向发明者收了版权费(9月4日新华每日电讯)。

  滚滚“韩流”给韩国带来了巨大财富。影视作品已成为韩国的文化产业。有议论认为,这与韩国政府支持韩剧出口密不可分。这个说法当然有道理。但韩剧能成为“韩流”,其实有着更深刻的背景。

  韩剧描写的家庭故事,彰显的文化精神全部围绕儒教忠孝诚信礼义廉耻的道德核心进行。韩剧表现的爱情大都浪漫、纯洁,绝少有性元素的暴露与表现,更没有对“婚外恋”、“一夜情”的宽容甚至嘉许。韩剧以生动细腻地反映现代家庭生活和人际关系而见长,情节之所以让中国人感动,就在于这些作品的文化内涵在中国人的内心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获得了“似曾相识燕归来”一般的亲切感、认同感。

  “韩流”现象不仅使我们看到了韩剧得到的市场,更看到了人们的精神需求。我们在看韩剧,然而韩剧也似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意识中的潜流,原来我们对于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产品是那样渴望,对远去的民族文化是那样怀恋和推崇。其实,我们是在韩剧中“寻根”。

  如果说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内涵的韩剧在中国的走红,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出口转内销”,那么我们的影视界或许应该比谁都更关注这个“韩流”现象。当“文戏上床、武戏上房”被我们一些影视界人士视为作品的“卖点”,将“拳头加枕头”与收视率和票房价值画上等号,并声称这是与市场需求“接轨”时,中华传统文化通过韩剧而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事实,难道不是市场需求的正本清源吗———在这个真实的市场需求面前,我们的影视界有什么感受呢?(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