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了房子却高兴不起来 如何让购房者真正安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6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最近,山东经济学院一位专门研究房地产问题的教授向记者反映了他的购房遭遇。三年前,这位教授在济南东部某小区购买了一套住房,小区原来很漂亮,也很整洁,但现在却成了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治安无人管理的脏乱之处,曾经和谐、安详的气氛荡然无存,小区居民整日生活在烦恼之中。

  小区变丑的原因,是物业公司撤走了。物业公司撤走的原因,是业主们拒交物业费。

其源头,则是开发商随意变更小区规划。开发商的售楼广告宣称,小区东边的住宅为多层住宅,楼间有一片绿地,但后来,开发商违背承诺,将多层住宅改建为高层住宅,把绿地改建为地下停车库,还砍掉树木,建起对外出租的二层楼房。小区居民非常气愤,但开发商不理他们的碴儿,无可奈何的业主只得拒交物业费以示抗议。

  这位教授拥有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他和邻居们希望通过正常渠道反映问题,依靠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在长达半年的时间内,白天,他们放下手头的工作到政府主管部门反映问题,晚上,聚在一起查找法律、政策依据,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但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

  这位教授和邻居们的购房遭遇绝非个别现象。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的报告显示,近年来,商品房已经成为消费投诉热点,商品房市场质量低劣、广告虚假、合同违约、面积“缩水”、产权证难办理等问题比较突出,投诉量呈逐年上升势头。

  在山东某省级新闻单位供职的小王倾其所有购买了一套住房,入住之后,发现存在质量问题,但开发商迟迟不予解决,小区居民拒交物业费进行抗争,可他们换来的却是炎炎夏日长达23天的停电之苦。没有房子的时候,小王想房子,可现在,房子有了,小王的心情却因它变坏了。

  时下,人们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虚高的房地产价格。就整个社会来说,如何挤掉房地产市场泡沫,降低房地产价格,使居者有其屋,的确是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但与此同等重要的是,必须同时研究解决如何让购房者安居的问题。从目前的情况看,解决消费者投诉的商品房问题并不缺少政策和法规依据,关键是相关部门能否真正依法办事、认真履行职责。譬如,根据《行政许可法》及相关政策和法规规定,开发商变更规划必须征得前期购房人的同意及上级规划主管部门的批准,但这位房地产教授所住小区的开发商在改建项目时,却不告知购房人,而规划部门又没有很好地监管,有关行政部门对违规行为又没有及时加以制止,以致造成住宅小区开发后的遗留问题,使购房者买来一肚子气。

  安居乐业,是人之基本需求,当然也是一个社会是否和谐的重要基础。房地产教授的购房安居遭遇,典型地暴露出目前房地产市场除房价虚高之外的又一病症:建设及服务质量低劣。对于政府来说,不仅要使更多的人买得起房,而且要保证所有居民买得放心、住得舒心。(丁锡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