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但愿的“定点”成为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32 信息时报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审议有关牲畜屠宰和肉品流通的“管理条例”时,删除了所有“定点”的说法,“私自屠宰”改为“非法屠宰”,这意味着“定点厂”、“私宰肉”从此成为历史。有关人士解释是:不应以公权为经营行为作法律上的担保(《信息时报》9月2日A06版)。此举意义甚大,不但为打破肉品垄断经营提供了具体法律规定,也对形形式式的市场“定点”作出明确否决。

  以行政手段赋予生产商和销售商“定点”资格,是计划经济的遗风(那时叫“计划生产”、“计划投放”),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非因涉及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而仍对市场经营予以“定点”保护,显然令人费解。然而,目前某些行业不但有生产、销售的“定点”,还有行政授予的质量“定点”,比如“信得过”、“诚信守法”、“放心XX”之类。人大删除的“定点屠宰厂”,只是其中之一。

  平等、公正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则,行业准入和质量准入门槛的高低,对所有经营者都应一视同仁。同等条件下,这个经营者能进入的,别的经营者也应允许进入。同样,行政授予的“信得过”、“放心”之类,是政府的公共资源,符合同一条件的所有经营者都应该得到。为部分经营者授予“定点”与“放心”,那么,是否意味着其他经营者“不合法”、“不放心”呢?这显然有失公平。正如报道引述的人大代表的话:只要屠宰的肉品符合国家和广州市标准,都是“放心肉”,都有其存在的价值。

  “定点”经营的初衷,是以政府的信誉来规范市场,但实践证明,规范市场只能依靠严格执法和公平竞争,离开这一点,任何措施都是力有不逮。政府“定点”的“放心肉”已实施多年,投入的人力财力不可谓不大,但至今仍是难言放心。而且,“定点”与“放心”无异于行政担保,但这并非依法行政的职能所在。

  也许,“定点”与“放心”是缘于市场上不合法、“不放心”的太多,监管困难。但这不但不能净化市场,还会因其妨碍市场的优胜劣汰,而让地下经营得以生存发展。人大这次对“定点”说不,其意义已远远超出肉品经营领域,让更多的“定点”成为历史,看来为期不远。(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