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东莞农村城镇全部入选中国首次评定的千强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莞九月五日电(记者张忠国)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测评,外资与民营经济占主体的广东东莞农村城镇,综合实力指数全部列入中国今年首次评定的千强镇。

  东莞市统计局今日对记者介绍,这次的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测评结果,前五强的排名中,该市有三个席位,占大半江山;在百强的排名中,该市占有一成。其中,中国首家引进外资的虎门镇,综合发展指数达一百六十四点四,高居全国千强镇的第一位。

  据悉,东莞农村城镇近年依托外源型经济为主导,促进内源型经济的发展,外资和民营企业大幅扩大,创造了多个拥有国家级称号的服装、电子、五金、家具的专业镇,成为国际化的制造业基地。虎门镇在中国办起第一家“三来一补”的外企后,拉动本地特色加工制造业的发展。目前该镇引进外资逾十五亿美元,拥有外资企业一千三百多家,民营生产企业六百多家,主体经济的服装产业年均销售额额逾一百亿元人民币,吸引世界一百五十多个国家前来设立服装采购中心。

  台资电子产品企业群聚的石碣镇,最近被首个命名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名镇”。该镇的台资企业有八项电子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带动了民营资本向产业链配套生产的投入。目前该镇的外资、民营的电子企业达四百五十多家,产品逾一百一十多种,成为国家级的电子产品生产基地。

  国家统计局的测评显示,东莞的城镇经济普遍具有综合实力强、企业发展快、吸纳劳动力能力强和人均生活水平高等特征。据了解,东莞今年上半年已完成生产总值六百六十五点六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七;人均可支配收入一万三千二百五十一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九;新增的城乡居民存款余额达一百三十八点六亿元。

  随着农村城镇综合经济实力的增强,东莞百万传统农民从今年起将转变为现代城市市民。市委书记佟星表示,未来二十年将是东莞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时期,将继续提升城镇的工业化水平,加快城市化步伐,提升城镇文明程度,推进农村社会向城市社会转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