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惟一地热地质公园落户恩平 当地政府借此推进温泉旅游城市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3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谭月韶 詹雨鑫通讯员/冯春猷)笔者近日从恩平市有关方面获悉,在国家最近公布的第四批53个地质公园名单中,恩平地热地质公园名列其中。据了解,这是江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地质公园,也是我国惟一一个地热地质公园。

  2003年被命名为“中国温泉之乡”

  据介绍,恩平地热资源分布范围非常广,主要在那吉、良西、大田一带。全市已发现地热水出露点4处,全市地热水总流量达10782立方米/日,水质清莹净透,各热水点水温均在60℃以上,最高达87℃,富含硫、氟、钴、锰、氡等多种元素,可作医疗用热矿水开发利用,对风湿性关节炎、心脑血管疾病和皮肤病有疗效。

  自1993年以来,该市的温泉资源得到了大规模的开发利用,先后建成了金山温泉、温泉乐园、帝都温泉和锦江温泉,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以上。2003年,恩平被命名为全国首家“中国温泉之乡”。

  两次申报终成正果

  其实,早在2003年11月,恩平市已经申报国家地热地质公园,由于当时条件未成熟,仅以0.36分的差距而与地热地质公园失之交臂。

  受到打击,恩平人没有气馁。一方面该市积极完善相关措施,成立了恩平地热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全面展开具体的建设工作;邀请专家编制全市的矿产资源开发规划和旅游总体规划;先后投入15.2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恩平市还邀请了中国矿业联合会和国土资源部地环司先后在恩平召开“全国温泉旅游发展研讨会”和“中国温泉之乡学习交流会”。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旅游界代表充分肯定了恩平市“科学规划、合理开发、依法管理、持续发展”的做法。

  在今年的申报中,恩平地热资源的开发和合理保护终于得到一致好评,以97.72的高分获得地热地质公园殊荣。

  筹建世界级温泉地质公园博物馆

  恩平市副市长蔡红珍说,今后恩平将确立“工业与旅游并重”的发展战略,把恩平打造成最具特色的温泉旅游城市。恩平地热国家地质公园的建立,将能更有效地保护“中国温泉之乡”的典型地热温泉景观和地质遗迹。

  据悉,为了更好地保护地热资源,恩平正在积极筹建世界级的温泉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