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岭南写真:海外华侨与抗战时期韶关飞机制造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韶关九月五日电 题: 海外华侨与抗战时期韶关飞机制造厂

  作者 冯昶 王善业 曹智辉

  曾在中国抗日战争中作出特殊贡献的中国首家飞机制造厂在哪里?在粤北重镇韶关!在韶关飞机制造厂中,从历任厂长到普通技术员工,绝大多数都是些什么人?是广东江门籍

的海外华侨!是他们填补了中国不能制造战机的空白,是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制造出的战机驰骋在神州万里长空,顽强地抗击侵略者,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之后,一批掌握了飞机制造技术的江门籍海外侨胞,开办飞机制造厂,生产飞机支援抗日前线。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人来到了粤北重镇韶关,进入了建于一九三四年的韶关飞机修理厂。一九三五年底开始自行研制生产“复兴”号教练机、侦察机、“霍克-二型”战斗机等,这些飞机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时成为了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机。

  抗战初期,中国一共有六家飞机制造厂,而广东省就有韶关、广州东山两家。其中又以韶关飞机制造厂设备最为先进、技术力量最为雄厚,在当时的中国飞机制造业界首屈一指。韶关飞机制造厂建筑图样大多参照当时美国最新飞机制造厂的规模而设计,又引进了当时世界最先进的飞机制造厂——美国“寇蒂斯-赖特”的一套飞机制造设备。

  在技术方面,韶关飞机制造厂聘请了以俄裔美国人沙坎诺夫为首的外籍顾问团担任技术顾问,同时还有二十多名中国赴美留学生回国分管技术工作。

  一九三五年底,韶关飞机制造厂自行研制的第一批飞机投产,并被命名为“复兴”号,这是抗战期间中国自行研制并进行小批量生产的唯一机型。至一九三八年春夏韶关飞机制造厂迁往云南时,一共生产了“复兴”号飞机二十架、“霍克”号飞机四十架,还修理了一些旧飞机。西安事变中中共代表周恩来从乘坐的专机就是韶关飞机制造厂生产的“复兴”号。

  从一九三七年八月三十一日开始,日军战机对韶关飞机制造厂狂轰滥炸。厂长将生产设备“化整为零”,分散转移到韶关市郊县的犁市、沙尾、桂头等地深山老林中,在巧妙的伪装之下继续生产。

  一九三八年春,韶关飞机制造厂与广州东山飞机制造厂合并,进入云南昆明的西宗村,组建了中国空军第一飞机制造厂。主要设备及技术人员均安全迁往新址,保全了当时中国最先进飞机制造主要设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