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日报系:令人高看的姚明那“一点点勇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1:10 人民网

  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为中国人民抗战的胜利,国际友人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温故而知新。抗日战争中展现出的这样一幅国际主义大合作的壮丽画卷,蕴含着深刻的启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全人类共同的使命。

  7年前,美国女作家贝靖宇因读了海伦·斯诺的书而了解到波莉的故事,她千方百计找到了那件旗袍,带着它来到中国。相隔近58年后,这件旗袍终于从大洋彼岸的美国回到中国

。贝靖宇在北京的演讲中讲到了宋庆龄,讲到了海伦·斯诺,也讲到了旗袍。她用这些故事阐述着演讲的主题: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

  因此,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健全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大力开展反腐倡廉的教育与宣传。另一方面,对每一起惩处的腐败案件,都有必要认真对其造成的损害进行公开的评估和分析。这样做,可以让人们充分认识到每一起腐败案件给社会带来的危害,认识到贪官所贪占的钱,不是抽象的“国家”的钱,而是来自每个纳税人,并准备用来为纳税人谋福利的血汗钱,从而对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有深切的体会,才会对腐败现象产生由衷的痛恨,反腐败工作才可能有一个良好的氛围。

  以19岁的彭帅为代表,几名中国年轻选手的确长进不小,世界排名的提升便可为证。但是,她们的实力都还没达到足以与世界网坛高手一决高下的程度。在竞技场上的角逐中,任何人都要经历至少三个阶段。首先是根本无力与强手对抗,然后是用自身的进步提醒强手不可总拿新人不当回事,最后才有可能发展到一决高下。目前,彭帅等人的水准大约处在第二阶段,虽然是可喜的进步,甚至有所突破,但只要那些网坛巨星们认真起来,中国姑娘们还是无法撼动人家。只有跨过了前两个阶段,才有望达到更高的水平和境界。

  海外版望海楼:中欧关系日趋成熟 势头良好

  中欧建立和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是十分明显的。从全球角度来看,中欧均为世界上重要性日益上升的力量。欧盟不仅已经成为欧洲地区的主导力量,而且在全球事务中的声音也越来越大。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在维护地区和全球稳定和繁荣方面的作用也日益增大。近年来,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的高层往来。同时每年定期举行外长级、副外长级和地区及专业司长级等7个不同层次和类别的政治磋商,及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交流和沟通。中国同一些成员国还建立了战略安全磋商机制。双方在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欧均主张加强联合国作用和多边主义,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双方加强磋商与合作,将对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8艘潜艇又如何突破对方的潜艇封锁?花了近天文数字的钱其实并没有具体增加防御力量,何必花这笔钱呢?实话实说,台湾没有实力搞武力竞赛。大家心照不宣,台湾海峡如果起了战火,台湾希望美国出兵干预。所以有人提议干脆美国人要多少钱就如数付给人家,反正人家是有名的不二价,军舰、飞机、导弹不用买了,就请美国老大收了钱再打个保票,公开的私下的都可以,到时候岂不省事?但是美国方面只愿意收钱,不打保票,继续他的模糊政策。

  政务公开可以使老百姓生活上得到实惠,民主权利得到保障。当政府将各项行政管理和公共事项及时公开后,一方面可以增强各部门管理人员积极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另一方面,人民群众也可以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究竟是维护了群众的利益还是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大家一目了然。而一些行政决策的制定,也可以在公布之后畅通人民群众参与的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比如,过去制定城乡规划,基本是专业人员编制、专家审查、上级机关批准,事先并不公布,执行过程中“长官意志”随意决策等问题屡见不鲜,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也影响了社会稳定。而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城市规划中推行公众参与,在规划方案阶段就向社会公布,公开征求意见,效果就很好,使规划更能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符合人民生产生活需要。

  “艾滋小偷”成公害,暴露出法治的无奈。事实上,对于“艾滋小偷”这样的犯罪分子,并不是无“法”可治。但是,由于艾滋病的特殊性,我国法律对这类病毒携带者的关押场所有特殊规定,如果不具备法定条件,即使法院对他们进行依法判决,也由于很难找到合适的羁押场所,或者由于一些羁押场所的看守民警缺乏必要的培训和自身防护设备,执法机关只能依照我国法律规定,对艾滋病这样的传染病犯罪分子,常常无奈地实施“可予以监外执行”。虽然表面上看来是判决了,但那些人仍然在社会上活动,判决丝毫没有限制他们继续为非作歹。同时,如此反复“捉放曹”的结果,使那些“艾滋小偷”也错误地认为,“法律也拿咱没办法”,导致艾滋病感染者重复犯罪,甚至成为社会公害。

  面对贪官外逃,我们应该与更多国家签署引渡条约或司法协助条约,以使更多的外逃贪官回国受审。但不能将全部希望寄托于国外的司法机关的协作上。治标更要治本。贪官能够外逃,只能说明我们国门把关不严。工作重点应放在防止贪官外逃上。只要建立防止腐败的制度体系,加强对官员的审计和金融监管,建立官员出境审批连带责任制等,截断贪官的行动链,堵住资金流向,让那些腐败分子出不去,跑不掉,才能以更低的成本和更有效的方式防止贪官外逃现象的蔓延。防范胜于遣返,这是防止腐败和打击贪官外逃的治本之策。

  要做到对法律心存敬畏,除了集中的法律培训外,在平时的医疗鉴定中,不妨也引入一位法律专家或资深法律工作者,如同经济学中的“独立董事”一样,可以对整个医疗鉴定过程中的一些违法违规行为起到震慑作用,从而杜绝“关起门来,一家人鉴定一家人”的怪现象。另外这对医疗专家们也可以说是一种有益的法律熏陶,这种熏陶对鉴定的公平公正性会产生一种潜移默化的良好影响。而对于患者一方来说,由于有了不是医疗系统的“法律专家”的介入,患者心里将会踏实许多,在形式上,也会公平很多。

  “一点点勇气”,这话说得轻松。可新闻告诉我们,姚明那“一点点勇气”并非凭空而来。两年前,他默默帮助四川一位白血病小患者罗洋,为其提供5万美元的治疗费用,但因骨髓库中没有相配的骨髓,小罗洋在移植母亲骨髓的手术失败后于去年1月离开了人世。这事让姚明心痛,“所以我才发起像今天这样的活动,希望每个人都得到大家的关爱。”姚明的“一点点勇气”,无疑来自人性之爱。

  姚明的“一点点勇气”,也来自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你听他怎么说:“中国现在等待骨髓移植手术的患者已达100余万名,每年新增4万多名白血病患者,其中很大一部分还是正值花季的青少年,他们每天都在生死线上挣扎,所以我们必须从自己做起,尽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来帮助他们。”显然,缺少社会责任感,姚明不会有那“一点点勇气”。

  有害无益的“跟班儿”意识必须摒弃。一方面,领导干部不要把在身边工作的人员当成“跟班儿”;另一方面,工作人员也不要把自己定位为领导的“跟班儿”;同时,社会上也不要把领导干部“身边人”看成“跟班儿”。领导干部与身边工作人员是一个各司其职的工作团队。作为党的纪律,领导干部要严格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要认真遵守纪律法规。更重要的,还要建立起一套好的制度和机制。一方面严把“进人关”,像乳山市那样“逢进必考”;另一方面,领导干部工作调动不能与身边工作人员“联动”;同时严格对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的组织考察,坚持德才兼备标准,不搞“特殊照顾”。

  欲限制公权机关和公职人员的权力,一个好办法就是用列举法明确其权力的上限(即规定最多可以行使哪些权力),与此相对应,欲保障公民的权利,一个好办法就是用排除法明确其权利的下限(即规定至少可以行使哪些权利)。采取列举法规定公民的权利,告诉的是——哪些是公民权利的“开放区”(如言论、出版、劳动、选举与被选举等等),而用排除法规定公民的权利,告诉的则是——哪些是公民权利的“禁区”(如不能破坏公共秩序、不能危害公共安全等等)。对一个普通公民而言,知道哪些是权利的“禁区”就足够了,他没必要知道哪些是“开放区”,因为法无禁止即自由,“禁区”之外都是自由而广阔的“权利开放区”。

  科举的公平,是科举积极价值论的核心依据。而这公平,无非就是指科举的“自由报名、公开考试、平等竞争、择优取仕”。应当承认,相比于科举之前的选官制度,这的确公平多了。但若以今天的观点来评价的话,科举绝对是最不公平的教育。在科举制度中,虽是讲自由报名,但前面得加上“男生”两个字;虽说是公平竞争,可穷苦家的孩子连饭都没得吃,连书都没得读,怎么算是公平竞争?其实,之所以会有很多人去强调科举在公平方面的积极价值,主要是当前的教育离我们认可的公平尚有差距,但也犯不着到更不公平的科举制上去寻找公平的传统吧。要知道,有病乱投医可是很危险的。

  “黑手机”是水货手机、翻新手机、组装手机及贴牌手机的统称。“黑手机”的低价诱惑使这个地下市场愈加庞大。逃脱17%增值税和没有售后服务的水货手机;无需花钱研发直接取之国外,无广告费,没促销费,还可骗取出口退税的贴牌手机;依托珠三角强大的电子配套生产能力,从中国台湾、韩国低价购买手机方案、加工手机主板以及手机外壳等的拼装手机。他们靠极低的价格在手机市场如鱼得水。

  两位经济学家应该早就建议,让美国政府向那些地区拨款,甚至印刷钞票运过去。难道这样就不能刺激经济,而非要把大好山河移为颓垣败瓦,才能发挥注资的作用?退一万步,即使要先搞破坏,后才能刺激经济,那也得疏散了人口再说吧。归根结蒂的问题是:飓风究竟造成了全社会的“净收益”还是“净损失”?

  我认为这两位经济学家错得离谱。假如没有这场飓风,那些将要用在清理和重建工作上的资金和劳动力,显然会用在别处。换言之,他们本来可以用来刺激别处的经济发展,但因为发生了风灾,不得不转移到美国南部来了。飓风肆虐后,拆了东墙补西墙,掏了左袋塞右袋,全社会的总收益是净减,而不是净增,试问何来“刺激整体经济发展”一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