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善管理强管理是最根本的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1:25 人民网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全社会的责任。它是一个长期的、立体的、又纵横交错的、全方位的复杂工程,未必是一代人就能如愿以偿的宿愿。中国不是有了五千多年的历史了吗,我们这代人不是照样要“建设节约型社会”嘛!可见,建设“节约型社会”任重道远啊!

  但是,我们又不能放弃自己的历史责任,置历史责任感于不顾,在需要治理的种种浪费面前,视而不见,扬长而去。

  纵观历史,体察各方。我们国家的浪费是一个大“毒瘤”,在各个领域吞噬着国体,危害着经济建设、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社会进步。无数事实证明,无论是生产、建设、流通、消费领域,还是能源、用水、原材料、土地,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的反浪费倡节约举措。包括在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的生产模式、消费模式和城市建设模式等方面,反浪费倡节约的思想意识,从来就贯彻在社会人类活动的始终,历来也是治理国家、肃整社会、建设家园的成功之路。不断宣传增长反浪费倡节约的思想意识尽管有老生常谈之嫌,却是必须继续弘扬和大大发展的治本决策。至于反浪费倡节约的思想意识能否与“国策”齐名,相提并论,倒是值得国家领导人考虑、夺定。

  中华民族的历代传承,使中国人民酿成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创建了爱惜资源的勤俭治国、勤俭理财、勤俭持家的国风、社会风和家风,凝聚成了勤俭节约的中国文化,代代相传,崇为至宝。

  当今,如何建设“节约型社会”?个人拙见有二:第一,善于管理;第二,强化管理。

  我们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人多地广自不必说。统一治理是历朝历代的重头戏。从“三皇五帝”的神话说起,后至唐宋元明清,乃至中华民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一个最高领导者不致力于国家的治理——管理。

  关于善于管理。

  我们国家为什么还是“非节约型社会”?纵观社会,比比皆是各种浪费现象,有些浪费事实让人触目惊心,比如说人们放在嘴头上的水、电、气等能源资源,哪个城市不喊“浪费不止”!哪个主管部门不在惊呼制止不住的“跑、冒、滴、露”!究其原因,回答只有四个字:“管理不善”。所有没有制止住浪费现象的大大小小管理部门,都囿于不善管理,或者说疏于管理,甚至于说是“失职”。

  存在“管理不善”的问题,关键在于管理上的形式主义。管理部门基本上热衷于“文字游戏”,搞什么“制度上墙”,讲得头头是道,看上去天衣无缝,完美无缺,实际上“华而不实”,观看不管用。比如,城市的自来水,自然跑冒的浪费要比老百姓浪费的严重的多。据某城市的媒体披露,有个地下室连续出现多年的不明原因积水,积水深达一米多深。对此类现象,管理部门则无能为力,望水兴叹。这不是明显的不善于管理吗!

  善于管理,就是会管理。所以,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大要素,就是学会管理,管理有方,管理得体,管理成效。

  关于强化管理。

  “强化管理”也是我们的“口头禅”。几乎上上下下、各级领导时时讲、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逢会必讲,甚至于讲得人们都厌烦了。然而,“强化管理”并没有真正深入人心,落到实处,如实地把“管理”“强化”起来。实际上,在好多方面、好多问题上,人们一边大讲特讲“强化管理”,一边疏于管理,站在“强化管理”上空喊,该到位的管理,迟迟不能到位。还以城市的“自来水”为例,地球人都知道人类面临水荒,城市生活用水到了“黄牌”警告期,节水迫在眉睫,时不我待。用分户水表计价收费既成定局,大势所趋。

  然而,就是这个“分户水表计价收费”的实施,却难于上青天。在好些大城市就是推不开,居民生活用水至今还吃“大锅饭”。有个大城市,几年前就声张推行先进的“IC卡”供水计价收费法。可是,至今仍是一句管理上的空话。类似的管理上的空话,不知有多少。但是,我们知道管理十分需要,管理放弃不得。事实上,我们各级领导不是还在一个劲地大喊特喊“强化管理”吗!

  “强化管理”的实质,在于真管实理。管理不能虚张声势,也不能文过饰非。要管到实处,理在道上,一件事一件事做圆满,做出力度,做出水准,不求最好,要力求更好,不断推进管理工作上新台阶。只有这样,才是“强化管理”,才能“强化管理”。

  建设“节约型社会”,不止是愿望,更是践行。如何践行?途径纵有千条万条,总离不开“管理”。没有管理,一切皆空。所以,就建设“节约型社会”而言,我认为善管理强管理是最根本的保证。

  作者:网友:董鑫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