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完善制度破解环保执法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1:42 法制日报

  艾文波

  据报道,针对海南省人大检查组检查水污染的情况,海南省常务副省长吴昌元对一些干部的作风表示深恶痛绝。他说,通过省人大这次检查,我们发现,一些市县的干部,根本没有把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作为日常工作,环保部门执法是个难题。

  要从根本上解决环保执法这个问题,需要从制度上建立规范机制,用以约束、遏制地方保护主义的泛滥。要尽快把环境保护纳入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范围内,以期引导地方政府官员树立科学政绩观,树立对环境保护足够的重视。

  同时,还需要完善环保法律体系。目前,环保面临着五个主要法律障碍:尚未建立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法规体系、配套立法迟缓、对部分环境违法行为没有规定相应的法律责任、行政处罚种类单一、环保部门缺乏必要的行政强制权等,因此,通过法律法规赋予环保执法部门的“话语权”相当必要。

  通过法律法规的完善和政绩考核标准的健全,环保部门执法难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