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级为民修公路农民买土垫路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3:03 大众网-农村大众

  据新华社郑州9月4日电记者日前在河南省宁陵县石桥乡采访时了解到,为了修建乡级联网道路,该乡采取让沿路村庄群众义务拉土垫路基的办法,变相加重农民负担。有的村庄规定,不完成土石方任务,不发种粮直补资金。有的农民为了完成任务,不得不自己花钱买土垫路基。

  前不久,宁陵县石桥乡石桥村农民闫宗路告诉记者,大概是麦收前,村支书刘铁民

通知闫宗路,每亩地有12.24元的补贴。但乡里修路钱不够,种地户一亩地必须给乡里拉1.4立方米土,才能领这个补贴。闫宗路说,我看电视,义务工和劳动积累工都已经取消了,乡里修路,不应该让我出义务工(拉土),就没有听他们的话。后来,村干部拿着一张纸找到我说,你没有拉土,我们找别人替你拉了,直补的钱也给别人啦,你签个字吧。就这样,国家补贴给种粮农民的钱,就进了乡政府的腰包。

  据记者了解,村民所说的道路,是从赵村到逻岗的乡级联网路,在石桥乡境内有十公里左右。因为配套资金不到位,石桥乡便把垫路基的土方工程强压给沿途各村,让他们自己想办法备土。村里没有钱,就又强行分摊给群众。

  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石桥村党支部书记刘铁民说,1米路基就得4方土,乡里给我们村分了将近一公里的路基备土任务。我们几个村干部,到哪弄这么多土?村里没办法,只好按承包地的数量分配备土任务。种一亩地必须备1.3立方米土。

  据当地一位知情人士说,这条乡级联网路,是由省级交通部门投资修建的,但需要当地政府配套一部分资金。当地政府财政困难,就想出了让群众备土垫路基充抵配套资金的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