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品牌之旅海尔的中国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3:29 人民网

  几天前,有一则好消息:

  8月30日,全球著名财经媒体英国《金融时报》公布了其在全球79个国家的读者中进行的中国十大世界级品牌调查结果,海尔以所有单项排名第一的票选结果荣登榜首。

  从《金融时报》的调查结果看,海尔的世界品牌之旅已然获得世界范围内的期待,海

尔品牌内涵再度蜕变与升华。

  有评论家以脱亚入欧来表述海尔世界级品牌的意义,一个世界级海尔的形象更加厚重。

  目睹今天海尔园的壮观,还是难免要想起20多年前那个小电冰箱厂破败不堪的样子,住在这个城市里的很多人都常有这样的感受,海尔不简单呀!

  一个不争的事实,当年比海尔更早或同时代进入冰箱业的中国企业现在几乎全军覆没,在世界范围内竞争激烈的电器制造业,一个增长性已经不再高的行业,海尔不但保持了高速增长,而且踏入世界级品牌行列,用20几年的时间走过了国际大品牌百年的道路,是什么驱动海尔一路奔跑?从表象追溯到根本,闪出六个字:持续领先创新。

  上世纪80年代,别人还沉浸在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做法中,海尔以质量为突破口,争得第一个中国第一中国冰箱业历史上首枚质量金奖;

  后来,其他企业也开始加入到重视质量的大军,海尔再次创新,把自己的质量理念延伸到服务范畴,至今仍在产生影响;

  很快,服务的理念又被其他企业所模仿,海尔又把自己的服务理念延伸到全面满足用户需求的范畴,多元化发展战略实施;

  一度多元化争论声还没有完全消失,张瑞敏又提出了国门之内无名牌的理念,1999年,海尔在美国建厂,启动国际化战略;

  这些创新现在看来似乎简单,但事非经过不知难,在海尔的发展过程中,要在当时芜杂的信息中找到一条有价值的解决通路,而且每一步都要保持正确是很不容易的。

  可以说,海尔创造了一个品牌神话、市场神话,但海尔本身不是神话。从那么落后的基础上,海尔走出了一条世界品牌的发展轨迹,从中可以看到持续领先创新的关键作用。在这一进程中,海尔没有任何可以垄断的资源可以利用,其所有的资源就是自己通过创新创造的资源,这种发展方式我们暂且叫做海尔模式。

  这种模式,特别值得正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企业借鉴,像海尔一样,建立企业能够持续创新的完整体系,实现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想想近20多年中,中国大量企业难以逃脱风光不过三五年的宿命,可见持续领先创新的重要性。

  现在,海尔进入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阶段,在全球各个市场与跨国公司直面竞争,奉献出一个中国人自己的世界级品牌,这又是海尔20年如一日创新的源泉和持续的动力的所在。

  作者: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