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仙区委学习中心组2005年第四次集中学习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3:55 红网

  8月8日至11日,苏仙区委学习中心组以“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为主题进行了集中学习。

  集中学习由区委书记陈敏主持,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钟本强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5号文件精神,不断开创全市统战工作新局面”的专题报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讲师团主任黄玉英就如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节约型社会”作了

学习辅导,中心组成员研读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关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讲话”、“温家宝总理在全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市委书记李大伦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考等内容。

  在学习、辅导的基础上,区委副书记刘少华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邱东圣结合我区实际作了中心发言,中心组成员开展了热烈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央5号文件在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原则、内容、方式、程序等作了科学规范,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纲领性文件。中央5号文件的颁布实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在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大家还纷纷表示,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事关现代化建设和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福祉和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审视当前时代发展趋势、总结我国现代化建设经验、基于我国国情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及时转变发展理念,大力抓好循环经济,努力争当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表率,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厉行节约、艰苦奋斗,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集中学习会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作了重要讲话。他们指出,中央5号文件的颁布实施,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特别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中的一件大事,为推动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政治规范和政策依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区各级党委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中央5号文件精神,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领导;要进一步支持政协、统战部门和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职能;要进一步加强党外干部工作,建立健全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制度,继续抓好统战工作“四个纳入”的贯彻落实。

  他们强调,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生态先天脆弱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立足我区的实际情况,我们要在如何发展这个问题上深入思考,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抓好落实。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贯彻《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精神,把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认真落实工作责任,抓紧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估体系。二是要做好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工作,建立节约资源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强对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宏观指导。三是要合理利用本地资源,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努力促进经济增长方式根本转变,依靠技术创新,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四是要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各级党委、政府带头做好节约工作,坚决制止一切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良好氛围。

  中心组组长、区委书记陈敏在总结讲话时特别强调,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非常重要,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学习理论、创新理论,用科学理论指导现代化建设实践,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学习党的系统理论的高度自觉性,把中心组学习作为自己应尽的职责和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在学习中加强思想建设、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刘琼整理)

  (稿源:红网)

  (作者:苏仙区委学习中心组)

  (编辑:刘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