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阳青年中心:立足服务吸引青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22 人民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市向阳青年中心立足服务,兴办项目,加强组织建设,整合社会资源,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服务项目具体化、服务方式多样化、服务阵地多元化的青年中心建设路子。

  服务项目化:丰富服务手段

  依托各居委会,对青年提供各类信息服务。青年中心与各居委会协调,建立了信息报送制度,在辖区青年聚集的地方开辟信息栏,通过信息栏的各种窗口或以海报的形式,发布青年需求的房产中介、劳动力需求、致富信息、报告讲座、每日要闻、娱乐休闲、天气预报等信息,实现各种信息共享。

  依托石河子大学,与青年中心结对合作、携手共建。中心聘请优秀大学生担任中心社团部骨干,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成立“诚信服务协会”,为在校大学生和青年们牵线搭桥,提供家教、兼职、网络培训、家政服务、电脑维修等多种社会实践机会,在“三秋”收获棉花大忙季节,积极开展青年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青年参与支援拾花劳动。截至目前,已累积为青年提供就业岗位3890个,共有3400人次受益,帮助青年创收28.4万元,其典型事迹曾在兵团日报、新疆都市报、中国教育报上刊登;学生社团在组织活动中,紧密依靠青年中心,在中心各加盟单位提供的场所开展活动,通过活动冠名、广告宣传获得企业资金支持。通过资源共享,使校园文化走出校门,促进了社会化、市场化的目标实现,也进一步带动了青年中心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高校社团与青年中心的互动效应,拓展了青年的社交范围,激活了青年的社会活动,凝聚了更多的青年,参与青年中心的建设和活动。青年中心充分发挥大学的师资优势,邀请农学、机电、计算机、公关礼仪方面的老师,立足城市,辐射乡镇,开展农村青年农业实用技术、青年电脑知识、家电维修,创业就业技能等科技培训,同时为加盟单位进行员工素质和职业技能培训,受到广大青年和加盟单位的普遍欢迎。

  成立了向阳青年中心法律援助站。依托辖区司法工作者、居委会工作人员、学校校外法制辅导员、离退休老同志建立起了一支法制教育义务宣讲员队伍,经常深入学校、家庭对出现的法律问题进行讲解,开展了“青春是最美的花季”法制教育宣传活动,邀请了“双信”律师事务所6名律师组成法制宣讲团,针对青少年心理、未成年人犯罪等内容,对市属12所学校的初一、二年级的12000多人,进行法制教育专题巡回讲座,增强了青少年法制意识和维权观念,提高了青少年自理、自护的能力。

  建立起了青年中心爱心援助站。针对辖区单亲家庭、贫困家庭子女开展捐资助学、结队帮困活动,为他们提供义务家教、心理咨询、家庭护理、亲情关注等服务。

  整合社会化:加强阵地建设

  按照“依托建设,合作开发,齐抓共管,资源共享”的基本思路,采取灵活多样、切实可行的多种建设方式扎实推进,努力实现服务阵地多元化。中心以社区办公楼三楼250平方米的场地,设立了青年中心办公室、培训基地、健身房、信息服务部等服务阵地。在阵地建设上,依托中学、社区文化站、老年星光之家等已有固定场所合作建设青年中心活动阵地,达到资源共享;以加盟的方式,选择实力雄厚、信誉良好、与青年日常生活联系密切,涉及电子通信、餐饮、购物、娱乐休闲等方面的石河子川皇饮食责任有限公司、石河子德芙家电商贸公司、新疆电信石河子分公司、大嘴清真饭店、石河子巴蜀名吃城、新疆海天有限责任公司等六家民营企业作为青年中心首批加盟单位,向阳辖区内所有承认《向阳青年中心章程》的青年都可以入会,向会员发放“向阳青年中心青年卡”,会员持卡可以享受加盟单位和青年中心提供的优惠服务;中心与石河子宾馆、金融大厦、北湖风景区管理中心协调,积极为青年提供会议、住宿、饮食、接待、旅游等各方面的服务。依托这些阵地,青年中心现已成立了读书俱乐部、健身俱乐部、网络技术学校、会员活动中心等,并通过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广泛扩大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点评:

  王希科(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市委常委、农八师副政委)

  青年中心的建立,标志着青年工作在共青团的领导下,与时俱进和开拓创新的勇气和实践。石河子市向阳青年中心是一个新事物,一种新的组织形式,覆盖面更广,辐射力更强,内容具体,形式灵活,阵地扩大,受到社会广泛的关注和支持。我们相信,青年中心一定会成为凝聚人才,联系、服务青年,服务社会的富有生命力的青年群众组织。我们愿这朵社会文明之花盛开,越开越艳。

  (摘自《全国农村青年中心100例:探索中的新型基层青年组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