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日民间人士举行“为了和平相聚南京”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24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6日电(记者石永红)中日两国400多名民间人士6日上午聚会南京古城墙下,举行“为了和平相聚南京”纪念活动。

  这项活动由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日本日中友好协会共同举办,旨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中日合作修复明城墙10周年。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宋健致辞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为了纪念这一重要年份,中国人民开展了一系列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目的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宋健说,南京见证了历史的悲怆,记录了战争的悲壮。希望通过中日两国各界人士的努力,修复断壁残垣,抚平伤痕,开创未来。修复古城墙也使中国人民了解到,日本有众多爱好和平、致力于中日长久友好合作奋斗不止的仁人志士和人民大众。

  宋健表示,中日两国今天的友好合作关系来之不易,是由两国众多前贤和人民大众艰辛奋斗而建造的,我们应倍加珍惜。希望中日两国在“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基础上,加强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创立和平美好的明天。我们将与朋友们携手合作,护佑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共同奋斗。

  日本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说,在日中关系中,南京是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地方。在战后60年的今天,我们再次聚会南京,宣誓两国和平友好,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

  中日双方青年代表在纪念活动上宣读了《和平友好呼吁书》。《呼吁书》中说,“正视过去,正确认识历史是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重要基础。对中日两国间现存的和今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分歧和争议,应通过对话,平等协商,最大限度地扩大共同利益,建立互信,避免中日友好大局受到新的干扰和冲击,积极推进中日两国建立致力于新世纪的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江苏省长梁保华、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参加了上午的纪念活动。

  10年前,以平山郁夫为会长的日本日中友好协会发起了旨在牢记历史、面向未来、教育下一代的中日合作修复南京明城墙活动。在随后近3年内,日本友人先后有2万多人次来宁参加修复城墙劳动,捐款7000多万日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