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平青年中心:发展动力 源于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37 人民网

  黑龙江省双城市和平青年中心成立于2003年11月,下设会员发展部、青年事务部、团体康乐部、志愿者联络部、劳动力转移服务部,拥有科技图书室、健身中心、科技网吧、青年法律援助站、就业服务站、农技培训站等10余个综合服务活动场点和12个加盟单位。

  组织创新,完善理事会制度

  和平青年中心抓住组织创新这一根本,组建理事会,理事会民主管理各项事务,重大事项由理事会集体讨论决定。理事会明确了青年中心会员五个方面的权利,即对上级文件的阅读权、重大事项决策的参与权、理事会用人的建议权、青年意见的反映权和贷款融资的优先权。权利的赋予,增强了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有效激发了他们的服务热情。青年可以自愿入会、自愿退会、自愿参加各种活动、自主推选理事会,青年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自组织”。和平青年中心吸收了一批头脑灵活、具有一定知识和技能的青年加入青年中心,组织他们互相传授致富经验,共同寻求致富门路,逐步发展成为市场经纪人。青年中心的发展也推动了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青年中心会员中有100名被吸收为非党积极分子,其中有50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批优秀青年成熟起来,走进了村干部和后备干部队伍。

  服务创新,开展“八个一”活动

  和平青年中心从青年需求出发,开展了“八个一”活动,即:理论学习讲一讲,致富经验传一传,科学养殖带一带,科技项目跑一跑,贫困青年帮一帮,失学儿童助一助,计划生育抓一抓,封建迷信管一管。采取谈心、走访、帮扶等形式,教育青年,服务青年,富裕青年。从事苗木生产的青年农民刘春生成为青年中心会员后,主动带领32户农民成立花木生产协会,创办了绿园绿化公司。公司现已发展成为省内较大的绿化苗木生产基地,育苗面积达900亩,品种150多个,每年创收50多万元。在沈阳打工的青年农民李贵宾,瞄准酸菜销售市场,成立了酸菜销售公司,通过青年中心吸收同村76名会员加入公司从事酸菜销售,每年人均收入超万元。会员张彦明在哈尔滨搞室内装璜业务,仅2004年上半年就带走劳务人员100多人。青年中心充分发挥联系青年的桥梁作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使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无时不在,无处不有。现在,广大农村青年中青年文明户多了,邻里纠纷少了;青年遵纪守法的多了,违法犯罪的少了;学科技、懂科技、用科技的青年多了,赌博、打架斗殴、封建迷信的现象少了。

  机制创新,争取多方支持

  和平青年中心在建设中积极争取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与协作。一是争取党政的重视和支持。党委常委会将青年中心工作列入议题进行专题研究,出台指导性意见,并把青年中心建设工作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二是整合社会资源,健全服务网络。和平青年中心通过整合社会各方力量,拥有了科技图书室、健身中心、科技网吧、青年法律援助站、就业服务站、农技培训站等10余个综合服务活动场点和12个加盟单位,为会员提供服务。三是加强基础工作,推动规范化建设。青年中心做到了“八有”,即有实施方案,有活动制度,有活动图版,有活动记录簿,有会员档案,有会员职责权利表,有会员服务情况反馈卡,有一处文化书屋。

  点评:

  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书记 宋希斌

  和平青年中心充分整合了社会资源,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服务和活动,在为青年成才和就业提供基本服务平台的同时显示了青年中心旺盛的生命力,为全省青年中心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平青年中心既适应了市场,也适应了青年的需要;既为政府分了忧,也给各界青年以组织归属感,有助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实践证明,青年中心真正实现了“多赢”格局:青年欢迎,群众认可,中心发展,商家受惠,领导满意。

  (摘自《全国农村青年中心100例:探索中的新型基层青年组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