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助解开泉州“历史的缺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34 海峡都市报
有助解开泉州“历史的缺环”(组图)
  漳州长泰座前山采集汉代陶片,陶片上的水波纹与泉州蚁山有明显类似之处
有助解开泉州“历史的缺环”(组图)
两片汉代陶片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本报讯 说到汉代的泉州,目前只能从史书上找到些许痕迹,可还没有实物能够让人们直观地看到这个时代泉州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昨天,晋江流域考古调查队透露,在对泉港涂岭镇蚁山商周遗址残留堆积的清理及继续调查过程中,采集到两片具有典型汉代特征的陶片,说明汉代曾经有古人在蚁山活动。

  陶片表面具有

  典型汉代纹饰

  采集到陶片的是考古队员程璐。8月18日,当他走到南坡中上部采石场附近,在一堆从上面滑落下来的石头缝隙中发现了这两块陶片。陶片一大一小,经过分析,大的一片是罐口沿至肩部的残片,大致呈不规则三角形,胎体呈暗红色偏紫,外表面呈灰色,在其表面还装饰弦纹与水波纹,它们都是典型的汉代纹饰。

  小的一片是器盖的残片,呈不规则四边形,其中一边也属于它的口沿部分,胎体和表面都呈灰色,没有装饰任何纹饰,从陶片的断面仔细观察,可以看到陶片内夹有细沙。其他特征与大陶片类似。

  史书上记载,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闽越族酋长无诸被封闽越王。那时,泉州作为无诸领地的一部分已被其统治了19年,而闽越族是如何统治发展泉州至今也是一个谜,这种历史上的未解之谜也称之为“历史的缺环”。

  此次发现代表

  历史文脉的延续

  陈兆善队长说,两片陶片的发现,说明汉代曾经有古人在蚁山活动。他分析说,从全省来看,汉代人类活动已经非常频繁了,福建北部和南部都有很多这个时期的遗存,泉州处于两个活动频繁的中间地带,应该也有很多遗存,却几乎没有遗址或遗物被发现,这种现象很不正常,这次虽然发现的很少,但可以说明晋江流域在汉代人类活动不是一片空白。

  泉州海交馆副研究员黄天柱得知在泉港蚁山(2000年属于惠安)发现汉代陶片时表示,惠安自然条件优越,原始社会时闽越族人在这里渔猎农耕,音楼山遗址等被发现正印证了这种说法。《惠安县志》中记载,三国将领黄兴葬在惠安,可以证明三国时期已正式有吴国官员来到泉州。此次发现代表着泉州历史文脉的延续,历史上的空白会随着考古发现而不断地被填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