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最长高山客运索道——天门山索道投入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49 红网

  

世界最长高山客运索道——天门山索道投入运营

  吊厢仿佛从天上仙界飞下来红网张家界9月6日讯(记者杨帆 )投资2.26亿元人民币的世界最长高山客运索道——天门山索道今天上午正式投入运营。它以张家界城市中心花园为起点,以天门山顶的“原始空中花园”为终点,是张家界城市一个新的旅游标志。

  记者乘坐天门山索道一路登顶,在云雾缭绕之中,穿过城市街道、房屋、铁路、村庄、田园、山谷、白云、群峰、森林,犹如从现代渐次回到悠远的天上仙界,景观感受非常丰富。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在国内有如此丰富景观体验的索道只有在天门山索道得以实现。

  天门山索道线路斜长7455米,最大爬坡角度38.6度,索道高差1277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单线循环脱挂器车厢式索道。共有上、中、下三个站房,总建筑面积11615米。其中:下站房以豪华舒适著称,站房实际是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一个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功能设计齐全,包括:等候区、餐饮区、服务区、购物区、贵宾室、残疾人通道等内容。整个站房外形的主题为“大鹏展翅”,是天门山索道一个标志性建筑。中站、上站以施工艰险著称,两座站房坐立在山峰巨石之上,稳稳将索道钢锁拉祝中站是索道核心动力和索道检修、人员办公、吊厢存放的所在地,上站是索道服务和等候区。站房信息化程度极高,配有光纤通讯系统、监控系统、音响播放系统、门票身份识别系统。该索道运量每小时可达1000人次,每天可接待8000—10000人前来参观游览。公园通票价格为258元,一票通含索道费用。

  

世界最长高山客运索道——天门山索道投入运营

  天门山索道总投资2.26亿元人民币,综合了世界尖端的客运索道技术。索道共有57个支架,最大亮点是爬坡面支架的设计,这个支架共有96个压索轮,16个托索轮,融合了现代物理、工程、机械制造学中先进的理论成果,支架由国内生产;主要动力、机械、传感、驱动程序等来自法国波马公司,这些设备和程序的集成,使得天门山索道成为目前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索道;98个吊厢来自瑞士CWA公司,厢体高2米,吊厢单个造价20万元人民币,其中还有2个引人关注的VIP吊厢。索道运载索张紧系统采用液压张紧方式,钢索由法国提供,为6X36WS型,直径50.5毫米,索距6.2米,索道运行每秒6米,按顺时针方向运行,每两个吊厢间距172.8米,时间间隔为28.8秒,单向运量每小时1000人,这些设备、技术手段和指标在如此长的索道上运用在世界上都属罕见。

  天门山索道连通张家界城区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区位优势十分明显,交通十分便捷。目前,与天门山索道下站一路之隔的张家界市新火车站正在紧锣密鼓地修建;游客乘飞机降落张家界后只需8分钟路程即可到达天门山索道;2005年底,随着长沙至张家界高速公路全线开通,游客进入张家界市区第一旅游目的地即是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市内交通用时只需20分钟,乘坐天门山索道24分钟即可抵达天门山顶,索道为张家界第二个国家森林公园提供了极为便捷的交通条件。

  (稿源:红网)

  (作者:杨帆)

  (编辑:刘飞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