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部长高强:我国将切实改变农村医疗被动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7:00 国际在线

  卫生部长高强宁夏农村卫生工作会议现场

  国际在线银川9月6日消息(记者廉军):在宁夏调研农村卫生工作的国家卫生部部长高强,5日在宁夏农村卫生工作会议上公开表示:我国政府将用几年时间切实改变农村卫生工作被动局面,逐步建立起农村医疗保障和防治体系,尽快缓解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卫生部长高强介绍说,现在,我国医疗卫生80%的人才、技术和设备力量集中在城市,城乡差距很大,这很不公平。农村卫生工作滞后于全国的卫生工作,已不能承担它应该承担的相应责任,我们农村预防保健体系相当薄弱,能力水平比较差,农村卫生人才极端缺乏,已不能适应农民健康的需求。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就是教育问题和医疗问题,农民缺医少药和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普遍存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突出,结核病、血吸虫病等传染病和地方病也开始在农村抬头。农村医务人员和农民对改进农村卫生医疗局面愿望强烈,希望我们政府尽快采措改变我农村卫生落后面貌,提高农民的健康素质。正确的认识农村卫生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地位,是我们面临一个新的共同的课题。

  高强部长表示:胡锦涛同志和温总理多次强调要把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发展卫生事业一定不能脱离国情,政府发展农村卫生事业的责任不能变,增加投入,加强监管,保障广大农民的健康素质,这是我们政府的责任,坚持农村卫生机构公益性质不能变,始终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绝不能成为谋利的手段,从农民患者身上挣钱是最可耻的。

  高强部长还表示,目前我国医疗事业的重点应该放在广大农村地区,服务对象是广大农民。我们的目标是完善农村医疗服务和保障体系,建立有效的疾病防治机制,恢复壮大乡村医疗服务网点,建立起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中央财政将对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助翻番。(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