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举办高校学子的节约发明竞赛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8:03 人民网

  建设节约型社会,对中国而言是一个长期的发展战略,这是由中国的国情和经济全球化所决定了的。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建设节约型社会过程中,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才有可能芝麻开花节节高。高校是造就发明型人才的摇篮,如今,大学学子花前月下不说,结婚甚至生子也成了现实。这表明,学子们的学习负担并不重,学子们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开发出来,这

对国家和社会而言是一种巨大的浪费。高校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由于走出高校大门的学子将要用他们的智慧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如果学子们没有充满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思想,如果学子们没有充分利用资源的发明技能,那么人们就很难想象走出校门的学子会很好地服务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国家战略。人们知道,大学中有许多学问高深的教师,他们许多人是在艰苦岁月中成长起来的,重要的是,他们有很重要的发明思维方式。如果教师能够把发明的思维方式传授给学子,对国家和社会而言,是做了一件大好事。

  教师的发明思维方式如何传授给学子呢?由于现在的大学学子空余时间比较多,可由学校出面组织各式各样主题的节约发明竞赛有奖活动,设奖面可宽一些,以便更广泛地调动学子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学子在动手发明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难题,有些人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去解决,有的人需要教师的指点。需要被指点的学生必然会去寻师,被寻到的教师有义务有责任指点、帮助学子完成发明。

  当一位学子全程参加完节约发明竞赛后,无论成功与否,收获都是巨大的,因为他们真刀真枪地体验了发明的全过程,这对于学子以后的个人发展将十分有益,对于学子以后就业也十分有利,对于教师爱学生、扩大影响也十分有利,对于提高学校的声望也十分有利,对于国家和社会那就更不用说了。这等好事,高校为什么还不广泛开展呢?

  作者:网友:徐嘉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