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励、支持、倡导公众参与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8:04 人民网

  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今天我们研讨“可持续发展——中国与世界”问题,是为了进一步认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总结国内外有关经验,并从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相融中来分析当前可持续发展面

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以推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和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早在1992年联合国召开环境与发展会议不久,中国政府就成立了全国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专门机构,并于1994年率先完成了《中国21世纪议程》,开始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到国家的发展政策、计划和工作中去。之后,又把可持续发展明确为统率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本战略,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和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中对其实施作了具体部署,促使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进入21世纪后,中国进一步提出了“以人为本、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并把构建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作为中国今后重大的历史任务,从而把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十多年来,中国在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上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国每万元人民币GDP能耗有大幅度降低,能耗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逐步缩小。不少地方的环境治理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加上中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资源和环境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此,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循环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立节约型的生产模式、消费模式和城市建设模式等等,以推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要实施这些措施,都需要公众的参与。公众参与是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这里讲的公众,是相对于政府而言的,在中国习惯称为群众或民众,包括人民团体、社团、行业组织、社会中介组织等民间组织,以及专家、学者、企业家、新闻媒体工作者、宗教界人士、少数民族成员、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工人、农民等各方面群众。

  我们强调公众参与可持续发展,首先在于可持续发展是公众自身的事业。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是以人为本,把公众的利益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目的是为了使公众在和谐的社会环境中生活、工作、学习,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可持续发展是与公众的利益、愿望相融的,深深扎根于公众之中。公众积极参与是我们可持续发展具有的内在优势。

  其次,可持续发展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公众广泛的参与。可持续发展涉及到自然、经济、社会、环保、生态建设等各个领域,与各地区、部门、企业、事业单位相关,而且情况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多,需要各方面的相互配合,靠少数地区、部门是做不到的。因此,必须依靠群众,立足于广大群众的参与,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各方面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使中国在可持续发展中振兴,在振兴中实现现代化。

  第三,公众参与可持续发展,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关于“民主法治”要求的具体体现。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可持续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大事,与当代亿万民众和子孙后代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属于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伟业。对这样关系重大的事情,公众有权参与,也需要在公众参与下切实发扬民主,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举全国人民之力才能实现的。

  公众的参与,首先是参与决策。公众通过各种途径与形式参与体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政策、方针的制定,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其次是参与监督。公众对政府有关部门实施规划、政策、方针进行监督;对企业及社会各阶层的行为是否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进行监督。公众的监督能帮助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业及时发现问题,改正错误,采取措施,更好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第三,做好本职工作,加强自律,推动可持续发展。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是社会基层单位。企业在发展中合理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发展循环经济,对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关系重大,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科学家以科研成果来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而人人注意资源的节约、环境保护,把节能降耗作为全民的意识、主流的意识,是能否建设节约型社会,实行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前提;等等。

  为了使公众能积极参与可持续发展,我们要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切实发展社会主义民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行政,维护公众的合法权益,为公众参与创造良好的环境。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各级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鼓励、支持、倡导公众参与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使他们作为公众的代表通过各级政协来参与决策,实现监督。发挥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种民间组织的作用,使各阶层、各层次、各领域的民众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可持续发展。为企业参与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促使企业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进行生产经营。另外还要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在公众参与中我们要重视发挥专家、学者、企业家的作用,请他们参与决策的论证、当参谋,提出咨询意见;也要深入基层,听取工人、农民和基层干部的意见,了解可持续发展的实际情况。

  改革开放以来,各级政协、政协委员十分关注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特别是近几年,资源、环境问题突出,受到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级政协会议的重要议题,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有许多已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正在或将要付诸实施。

  过去在编制全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2001年至2005年)规划和当前正在编制的第十一个五年(2006年至2010年)规划的过程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和许多专家学者对可持续发展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论证,提出了不少宝贵的建议,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有412万公众参与的《中国公众对编制国家“十一五”环境规划意见建议书》已于今年7月下旬完成、公布并报国务院,其中的内容将会被吸纳到全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去。各级地方政府对动员、组织公众参与规划的编制,也十分重视。最近北京市正式启动“‘十一五’规划市民建言活动”,本着“大家的城市大家来规划”的指导思想,广泛征询市民对北京市建设和发展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将把其中的“好建议”吸收进北京市的“十一五”(2006年至2010年)规划中去。

  各个民间组织、新闻媒体也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违背可持续发展的污染环境、浪费资源、乱占耕地、粗制滥造等事例的披露,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在社会上影响很大。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在保护滇金丝猴、藏羚羊、纠正违反环境原则工程、进行环保教育方面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

  许多企业在关心员工,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的同时,注重诚信建设,推行清洁生产,在环境治理、合理利用资源方面作了很多努力,并热心公益事业,尽力回报社会。特别是在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后,企业都在积极探索如何构建和谐企业,而且已经涌现出一些好的企业和好的经验。根据胡锦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的科学论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企业的特点,我们认为,和谐企业应是“遵章守法、诚信至上、循环发展、团结协作、关爱员工、热心公益”的企业,以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

  当然,我们也认识到在民间组织、新闻媒体、企业及其他人士参与可持续发展方面也还存在不足,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如何发挥它们的作用,还是一个需要探索的新课题,公众参与可持续发展的形式、方法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我们这次论坛专设公众参与专题,并分别就民间组织、企业、媒体如何参与可持续发展进行研讨,正是为了促进开展这方面工作。

  过去,我们在民族解放、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中,尽管历经艰难困苦,但由于始终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创造力,取得了众所周知的成就。在当前,我们在可持续发展中也将由于公众的积极参与取得振兴中华、和平发展的可喜成果。

  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当前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国家,十分重视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历来主张各国应首先把自己的发展纳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我们一直努力在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以支持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今后中国将进一步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立足国内,妥善处理资源、环境与经济增长的矛盾,同时也将与其他国家加强多方面合作,进行沟通交流,共同推进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深信,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21世纪将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纪。

  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