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羊峡水库蓄水19年 因天干地燥从未达到正常水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20:25 中国新闻网
龙羊峡水库蓄水19年因天干地燥从未达到正常水位(组图)
龙羊峡水库蓄水19年因天干地燥从未达到正常水位(组图)
  中新网青海西宁9月6日电(王亮)今天上午,记者参观青海龙羊峡水库时获悉,由于气候干燥,雨量减少,水库从1986年10月下闸蓄水以来,至今未达到设计的正常水位。

  龙羊峡位于青海共和县境内的黄河上游,是黄河流经青海大草原后,进入黄河峡谷区的第一峡口,峡口只有30米宽,坚硬的花岗岩两壁直立近200米高,非常适合修建水库。大坝高178米,是我国第一高坝,水库总容积247亿立方米。巨大的库容调节了黄河枯水期的水量,发电量也仅次于三峡、葛州坝和白山水电站。当初设计的正常水位是海拔2600米,尽管今年雨水多,目前水位也仅在海拔2585米,但距离设计水位还整整相差了15米。

  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尤联元,尤老说,当初设计时,黄河上游雨水丰沛,坝址以上流域面积为131420平方公里,约占黄河流域面积的 18%,是蓄存河水的良好湖区。但从1979年底截流后,气候变得干燥起来,雨水逐年减少,尤其是2003年以前,整个黄河上游气候都很干燥,连黄河源头都断流了,水库里的水自然就少了。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近几年的综合治理,水库的水位逐渐升高,今年达到了历史最高水位。据悉,当初一些设计者和建设者听说水位达到了海拔2585米,都想到龙羊峡水库来看看。

  摄影:王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