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网专访:"和蔼老头"欧盟管家索拉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23:04 人民网
人民网专访:"和蔼老头"欧盟管家索拉纳(图)
  欧盟理事会秘书长、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与人民网记者合影。

  中欧建交30周年之际,欧盟理事会秘书长、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于9月5日在欧盟访华代表团下榻的中国大饭店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独家专访。早就听索拉纳的秘书玛丽女士说过,索拉纳是一位十分和蔼谦和的好老头。果不其然,和记者一见面,和蔼可亲的索拉纳便犹如故人重逢般紧紧握住记者的双手,很快解除了记者采访之初的生疏感。于是,记者迅即进入主题--

  人民网:您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此访将在何种意义上促进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实质性发展?

  索拉纳:中国和欧盟之间一直有着非常良好的关系。我此行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中国和欧盟的关系,将中欧关系推向前进。我们正在着手寻求达成新的框架协议,以增进中欧关系的深度。我们还想要共同讨论当今世界的重大问题,看看中欧双方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携手合作,化解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问题。

  战略伙伴关系本身就包含着实质性的内涵。毕竟我们并不是与1000个国家都拥有战略伙伴关系,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对象必然是重要的大国。中欧战略伙伴关系决不仅仅是巧舌如簧的口头辞藻,而是饱含着丰富的内涵。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关系所包涵的内容还会越来越丰富,也将会拥有越来越多的实质性内涵。

  人民网:您基本上每年都要来华访问。那么在您看来,此访与以往有何不同?取得了那些具体成果?

  索拉纳:我和中国领导人讨论了很多问题,涉及到诸多议题,如气候变化控制、能源领域的合作、加强伽利略计划等领域的交流沟通。中欧之间拥有非常广泛的合作空间,我们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具有战略性质。我们还将继续在这些领域携手合作。

  欧盟仍有意尽快解除对华武器禁运

  记者:您这次访问恰好安排在胡锦涛主席访美之前。那么您认为我们应当如何构筑中国、欧盟和美国三方的关系呢?您认为当前仍有任何可能解除欧盟对华武器禁运吗?

  索拉纳:中国、欧盟和美国都是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在国际事务中负有重大的责任,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并不相信中、美、欧之间存在着任何形式的三角关系。我们三方之间显然拥有非常重要的共同利益,并且在双边和多边组织中紧密合作,寻求实现共同的战略目标。

  欧盟仍然有意向在合理可行的时间内尽快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为实现这一目标,仍然有必要开展进一步的工作,其中包括向欧洲公众舆论进行解释说服工作,以及如何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伙伴进行解释。

  人民网:作为北约、欧盟的大管家,您是如何成功地管理好这两个重要而庞大的国际机构的呢?您如何评价与您打过交道的其它国家领导人的特性或不同风格?

  索拉纳:要谈论别人的风格很容易,要谈论自己就比较难了。不过既然你问到我的风格问题,我的回答是:我是一个坚定信仰政治的理性的人。任何一个通情达理的政治家的成功之处,都在于寻求共识,找到双方立场的共同点,寻求有助于将事情推向前进的方式方法。当我们展望世界时,我们会发现有那么多的事情需要人们的共识,需要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坐到一起来共同工作解决问题。当今的时代你可以称之为全球化或者多极化时代,全球化一方面可以带来很多裨益,例如我们可以开阔自己全球性的视野,但是我们也要尽力防止一些不应全球化的事务受到全球化的推波助澜,例如核武器扩散,有组织犯罪等等。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需要加强合作。当今的世界就是合作的世界,当今的世界就是建设性合作的世界,当今的世界是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解决全部问题的世界,因为这些问题要由一个国家单独解决实在太难了,不得不得到其它国家的协助。

  胡锦涛主席有着非常务实的个性

  人民网:那么胡锦涛主席的执政风格又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呢?

  索拉纳:我将胡锦涛主席视为一个好朋友。他是一个非常通情达理的人,有着非常务实的个性,他非常清楚地知道他的国家在当今国际事务中希望扮演的角色。他也非常清楚地了解当代中国人民拥抱世界的需要。所以他知道如何将这些方面结合起来,知道如何使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一定的战略性作用,与此同时他还知道如何充分动员中国人民,如何照顾到广大人民的不同需要,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人民网:您认为中欧经贸联系对于中欧双边关系有着怎样的影响?最近的中欧纺织品谈判是否在欧盟内部造成了立场分裂呢?

  索拉纳:经贸联系传统上一直是中欧关系的基石。现在,中欧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已经有了更大的广度,同时在经济合作的深度上也在飞速发展。经济关系对于我们双方而言无疑极其重要。

  然而,我想强调一点:中欧战略伙伴关系决不仅仅是经济伙伴关系。中国与欧盟在投资、贸易等经济领域的确有着深入而广泛的合作,但是中欧关系决非止于经济与贸易关系。

  关于最近的中欧纺织品谈判,我希望能够从欧盟委员会的同事那里尽早听到好消息。

  中国代表着机遇而不是威胁

  人民网:作为前北约秘书长和现任欧盟理事会秘书长,您在您的外交生涯中对于中国的观点和印象是始终一致呢,还是与时俱进?在您看来,中国意味着更大的威胁还是更多的机遇呢?您认为人们可以做些什么来帮助公众更好消弭对于中国威胁论的疑虑?

  索拉纳:我的观点非常明确:中国代表着机遇,而不是一种威胁。中国作为一支维护正义的力量在世界上做了很多事情,包括通过外交手段、发展项目和派遣维和部队等。我认为中国可以在防务活动中表现得更加开放,这可以体现在防务预算、防务原则和防务计划等方面。这也许将很好地消除外界舆论的忧虑。

  人民网:一年前欧盟历史性的东扩是给欧盟共同防务与外交政策带来了更大的动量呢,还是更大的挑战?在缺乏一部共同宪法的情况下,欧盟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共同防务与外交政策吗?

  索拉纳:去年10个新成员国的入盟使欧盟变得更加强大、更加繁荣。欧盟现在在广泛的国际问题上已经拥有了共同的政策立场,在诸多的外交与安全事务上开展协商与共同行动已经成为了惯例,而不是破例。欧盟现在还在世界上诸多地区投入了军事和非军事人员,如巴尔干地区、高加索地区、非洲和印尼等。这些都是共同安全与外交政策的真实证据。

  欧盟宪法草案当然能够给欧盟的共同安全与外交活动增添更大的制度凝聚力。但是即便没有一部共同宪法,欧盟也同样能够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开展高度有效的行动。

  我非常非常喜欢中国的美食

  人民网:我知道您个人对于中国很感兴趣,而且还听说您对北京烤鸭的印象十分深刻。请问您对中国文化、中国饮食有何了解和钟爱?您对中国和中国人的印象如何?最喜欢哪个中国城市呢?

  索拉纳:我确实很喜欢吃北京烤鸭。中国文化有很多地方值得倾慕。中国的文化是一门博大精深的科学,是一门实际可行的科学。中国的文化是世界上最丰富多彩的文化之一。古往今来,中国一直是一个重要的大国。如果我说我对中国文化一无所知,不感兴趣,那我会显得非常愚蠢。当然,我们每个人都是世界的公民,都是地球村的一员。但是,我们也要考虑到中国代表今天、昨天和前天,也将会代表着明天。

  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我对于中国沿海地区如广东、上海和首都北京都很了解,而且我发现他们的生活方式、对生活的享受、对家庭的重视都非常值得称道。人们都很开放、友好、甜美。我很乐意告诉你,我在这里结识了很多朋友。

  你问我对中国食品的印象如何,我不是家庭妇女,但是我发现你们真的有非常精深博大的饮食文化。我非常非常喜欢中国的美食。我不会忘记我第一次在中国吃北京烤鸭的情景。我实在是十分十分喜欢中国菜肴。

  做政治家比做物理学家难多了

  人民网:您曾经是一位物理学博士,而这显然是一个看上去和政治毫不相关的专业。那么您是如何从对物理的热爱转向政治的呢?研究物理的经历对于您从政和考虑问题的方式有什么影响吗?

  索拉纳:的确是,应该说我曾经是,或者说一度是一位科学家。你的背景当然会对你产生影响,特别是在你谈论和思考问题的时候。作为一位科学家,我的物理学背景赋予了我一种思维结构,在对待问题、解决问题、化繁为简的方法方面的的确确带来了一些裨益之处。政治毕竟是一种需要你一步一步来逐步分析、逐步解决问题的过程,与物理学有相通之处。我来告诉你一件轶闻吧。有一次我在美国白宫访问,外面有很多人在示威游行,我们在朝着大门的方向走,布什先生问我:你是一个科学家,对你来说做政治家或物理学家,哪一个更难?我感到印象非常深刻,于是便停下来说,你只需要望出大门之外,便可以看到外面示威游行的队伍。难道这还不足以说明做一个政治家不是要难得多吗?作为政治家,你要打交道的对象是人,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人们的各种抱怨;而作为一个物理学家,你要打交道的对象是数据,而数据是不会抱怨的。你可以把很多数据放到一个方程式中去,你可以随意处置它们,而没有一个数据会向你抱怨什么。确实,与处理数据和方程式相比,和人打交道总是会难得多的。作为物理学家,我们确实存在某种思维模式,我认为这些思维模式确实是有助于从事政治活动的。当然我也知道,大多数政治家从政之前都是律师,他们的法律从业背景同样会对于他们的从政经历构成影响。当他们考虑世界上的问题时,显然会从他们自身的生活经历中得到启示,他们的政治意愿和个人经历都会告诉他们如何去把事情做好,如何去把事情做得更加妥当。

  我的家庭非常和睦

  人民网:在您的休闲时间中,您是否有什么特殊的爱好?

  索拉纳:事实上,我并没有太多的休闲时间。我非常喜欢阅读,对于历史也非常感兴趣。所以我平时会尽量多地阅读历史。我还对音乐非常着迷。我还经常带着自己的私人音乐盒--你知道我的意思吗?我指的是我自己的MP3随身听。我最感兴趣的音乐毫无疑当属巴赫的古典音乐了,这是和我个人喜好最接近的音乐了。除了阅读历史书之外,我的另外一个爱好是慢跑,此外还非常喜欢爬山,因为我觉得身处山中时心境非常平和,我可以与人们随意地交谈、讨论,与好朋友们和有识之士们一起相处、一起共进午餐。

  人民网:能向人民网网友们谈谈您的家庭生活吗?

  索拉纳:我常和夫人一起跑步,和她一起去郊外踏青。我的夫人是一个专业人员,我经常与她交谈,当我和朋友们在饭桌上一起谈论专业问题的时候,我的夫人也常伴在我的左右。我的家庭非常和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