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索拉纳谈"中国威胁论":中国代表着机遇而非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7日电中欧建交30周年之际,来华访问的欧盟理事会秘书长、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在接受《人民日报》的专访时指出,中国代表着机遇,而不是一种威胁。

  索拉纳说,欧盟和中国之间一直有着非常良好的关系。我此行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欧盟和中国的关系,将欧中关系推向前进。我们正在着手寻求达成新的框架协议,以增进欧中

关系的深度。我们还要共同讨论当今世界的重大问题,看看欧中双方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携手合作,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问题。

  索拉纳指出,“战略伙伴关系”本身就包含着实质性的内涵。毕竟我们并不是与众多国家拥有战略伙伴关系,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对象必然是重要的大国。欧中战略伙伴关系决不仅仅是华丽的辞藻,而是包含着丰富的内涵。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关系所包含的内容还会越来越丰富,也将会拥有越来越多的实质性内容。

  索拉纳同时还表示,经贸联系传统上一直是欧中关系的基石。现在,欧中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已经扩展到了更广的领域,同时,双方在经济合作的深度上也在飞速发展。经济关系对于我们双方而言无疑极其重要。然而,我想强调一点:欧盟与中国在投资、贸易等经济领域的确有着深入而广泛的合作,但是欧中关系决非止于经济与贸易关系。

  中国意味着更大的威胁还是更多的机遇呢?索拉纳说,我的观点非常明确:中国代表着机遇,而不是一种威胁。中国作为一支维护正义的力量在世界上做了很多事情,包括主张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争端、发展项目和派遣维和部队等。我认为,中国可以在防务活动中表现得更加开放,这可以体现在防务预算、防务原则和防务计划等方面。这也许将很好地消除外界舆论的忧虑。(刘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