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钢集团将控股吉林炭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吉林炭素今天发布《关于控股股东签署框架性重组协议的提示性公告》称,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将重组公司控股股东吉林炭素集团,中钢集团将成吉林炭素控股股东。

  大股东股权已被全部冻结

  吉林炭素公告称,吉林省国资委中钢集团9月4日签订了《中国中钢集团公司重组吉林

炭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框架性协议》。由中钢集团重组炭素集团,实现中钢集团控股吉林炭素股份有限公司的目的。同时,吉炭集团拖欠的职工工资、医疗费等各项费用,由中钢集团予以妥善解决。

  不过,据吉林炭素今天的公告,炭素集团所持有的吉林炭素公司国有法人股28691628股及红股、配股被冻结,冻结期限从2005年7月18日至2006年7月17日,而在查封期间不得转让、抵押。而截至公司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拥有的国有股权共计15018万股,已全部被冻结或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53.09%。

  新股东能否改善财务状况

  吉林炭素今天的公告还称,中钢集团将利用自身的市场、技术、资源等优势,强化管理,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产权多元化,整合炭素企业,发展中国炭素行业,跻身于世界炭素三强之列。目前,吉林炭素是中国行业老大,全球行业第四。

  据了解,目前,吉林炭素主导产品石墨电极产品占全国总量的1/3以上,而石墨和石墨电极广泛用于电子、冶金、航空、核电等领域,又是生产燃料电池和太阳能电池重要材料,具有太阳能电池相关概念。其次,公司投资1829万美元与世界上最大的电极生产制造商美国UCAR公司一起组建合资公司。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吉林炭素大股东占款一直为市场所关注,控股股东改变后,吉林炭素的财务状况能否改善还有待观察。吉林炭素相关的财务报表显示,其他应收款里面大股东欠款55795.04万元,占其净资产的71.93%。(文/表记者李成)

  吉林炭素半年报财务情况

  项目 数据

  每股收益 0.007元

  每股净资产2.742元

  净资产收益率 0.255

  %净利润增长率 104.380

  %主营业务收入 60207.716万元

  净利润197.811万元(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