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淄博加快发展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30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发展循环经济对于老工业城市有着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山东省淄博市通过认真学习国内外先进地区发展循环经济的成功经验,切实加快了循环经济发展步伐,努力促进发展模式由高投入、高消耗、高增长向集约型、生态型、效益型转变。

  切实搞好清洁生产。通过举办企业负责人培训班、帮助制订清洁生产方案、给予资金扶持等措施,促使重点污染企业搞好清洁生产,通过树立样板工程、宣传引导等带动全社会

共同参与。今年该市将着重抓好新华制药、淄矿集团等5个样板工程建设及20家重点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抓好先进典型建设。按照“点、线、面”相结合的思路,积极开展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示范行业、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及循环经济示范区县的建设工作。尤其是抓住淄博万昌、山东兰雁等5家企业,淄博高新技术开发区、齐鲁化工区列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生态工业示范区建设试点的有利时机,通过规范引导、技术服务、资金支持等措施,带动全市循环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建立技术支撑体系。该市充分发挥化工、机械、建陶等方面人才多的优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努力引导搞好现有设备的配套、嫁接和改造,并通过新工艺、新技术的推广使用,促进化工、医药、冶金、电力等行业不断拉长产业链,实现闭合循环,降低原材料和能源的消耗。

  目前,该市的循环经济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山东东佳、淄博万昌、山东博汇、山东东岳等企业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相关意见也即将出台,确定发展循环经济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途径、重点领域等,并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地方法规、建立技术支撑体系、加强责任制考核等措施,努力开创全市循环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