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察机关成立查办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工作组 重点查办三类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3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项仙君 通讯员/彭碧辉 钟亚雅)从去年至今已有21名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因为渎职犯罪被立案查处。记者昨天从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的通报会上获悉,广州市检察院成立了“集中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集中力量进行为期一年半的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查办三类案件。

  第一类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失职导致严重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犯罪案件;第二类是负有市场监管职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失职、徇私舞弊犯罪案件;第三类是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工作人员渎职失职、徇私枉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案件。

  据统计,自去年1月至今,全市检察机关渎职侵权检察部门共受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嫌渎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201件,立案侦查70件70人。其中,查办重特大恶性事故背后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嫌渎职犯罪案件4件3人;查办涉嫌渎职犯罪的司法机关工作人员9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49人。在被立查的犯罪嫌疑人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1人。

  当前渎职犯罪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涉及的领域广、范围大,具有明显的行业特点和部门特点。去年以来全市共立查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涉嫌渎职犯罪49人。查办的案件涉及到的罪名近10个。在办案中,还常常发生“拔出萝卜带出泥”的现象。如国税、工商、城管、环保等系列案都是由一条线索牵查出来的串案;造成的损失和危害非常严重。给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人民币,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极大危害。如去年海珠区院立查的李如川玩忽职守、受贿一案。1998年2月至2000年2月,广州市环保局原人事处处长李如川在负责管理该局老龄委下属广州环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人事关系和日常经营事务期间,未对该公司经营及财务状况进行监管,致使该公司资金302万元被转移并私分,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李收受贿赂92559元。从查办案件的情况看,许多渎职案件的发生与贪污受贿相交织。这类案件占案件数的九成以上。如海珠区检察院立查的工商和国税系列案共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是渎职、受贿“双料犯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