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年后普及高等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32 南方日报

  佛山

  顺德教育“十一五”规划出台

  5年后普及高等教育

  预计毛入学率将超60

  %本报讯(记者/陈勇儒 通讯员/郭金元)昨日,笔者在专访顺德区教育局局长时获悉,顺德《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已新鲜出炉,规划明确提出“大力推进高等教育的普及”,确定到2010年,普通类本科就读率要达到5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超过60%。

  今年高考考生总上线率超90%

  据顺德区教育局局长叶盛和介绍,今年顺德共有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学生12422人参加高考,有11360人上线,总上线率已高达91.5%,“几乎是参加高考的同学个个都可以上大学”。今年顺德有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毕业生19000多名,以这个数字计算,顺德今年应届毕业生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59%。

  根据国际社会公认的统计标准,一个地区19岁至25岁适龄青年接受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50%,便进入了普及高等教育阶段,如果顺德保持现在的发展势头,5年之后顺德所有适龄青年(不仅仅是应届毕业生)的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将超过60%,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现高水平的教育公平。

  目前已实现普及高中

  笔者了解到,今年顺德已经全面普及高中教育,高质量高水平普及12年基础教育是顺德实现高等教育高入学率的原因之一。

  叶盛和介绍,截至今年,顺德已经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过程普及。小学、初中入学率均为100%,高中(含职业高中)入学率为97%。顺德通过多方投入、多元办学、对贫困学生不仅完全减免学费而且补贴生活费等多种方式保证普及12年基础教育。

  根据新出炉的顺德《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远景目标,到2010年,“顺德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初中入学率达100%,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达98%以上”,并特别提到“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9%以上”。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顺德教育重点建设项目57个,计划总投资56.677亿元。区财政要解决22.89亿元,镇(街道)财政解决18.737亿元,吸纳社会建校资金需15.05亿元。并落实教育投入区、镇两级政府“一把手”负责制,保证高水平、高质量普及12年基础教育,推进高等教育的普及。

  目标是资源公平分配

  叶盛和介绍说,普及高等教育,需要以基础教育的均衡、公平发展为前提,“‘十一五’期间顺德教育的方向是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资源的城乡分配公平和校与校之间的分配公平。”

  规划透露,“十一五”期间顺德将推进47所薄弱学校的撤并整合,重点支持薄弱初中的发展与建设,建设现代化规范化校舍,再“投入建校资金6.67亿元,分三年推进,区财政补贴要解决1.5亿元,镇(街道)财政要解决5.17亿元”。

  不仅如此,顺德还将推行教师交流,目前顺德已经确定,从2006年开学起,区属和城镇重点学校选派干部和教师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职、任教;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或学校领导分期分批到结对学校学习、培训和挂职锻炼;特级教师、名教师、学科骨干等名优教师开展讲学、跨校兼课等活动。通过区、镇统筹规划,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切实提高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全区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目前这一工作正在准备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