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基础教育的领头羊——深圳中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36 南方日报

  火红的凤凰花开谢了半个多世纪,每一次花开的记忆,都是辉煌成就的累计。

  这些金色的记忆,是深中的财富,但是深中不满足于拥有这些财富。

  一代又一代的深中学生以成为深中人的一员而骄傲,他们无论在哪里体验成功,

  深中都是他们生命的底色,他们在深中历经了最美好、最重要的集体,形成了超越时空、永恒的友谊。

  这种以母校为骄傲的情怀,是深中的财富,但是深中不满足于拥有这些财富。

  教育是深谷藏金的事业,须有以梦为马的精神,方能有大气魄成就伟业!

  校·长·简·介

  校长王铮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自愿回到母校北大附中任教。1993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1998年被评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2003年被评为深圳市优秀校长;2004年被评为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

  王铮1994年任北大附中副校长,先后主管学生德育工作及学校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2000年筹办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兼任南山分校校长。2002年起任深圳中学校长。

  学生眼中的校长

  我们热爱深圳中学,不仅因为她是深圳市唯一一所省重点中学,还因为这里有我们敬爱的校长——王铮。来自以民主、自由、开放著称的北京大学的王校长将同样的管理和教学理念带给了深中,将一种创新奔放、活力十足的教学态度带给了深中的老师们,将一种自由竞争、自主发展的求学精神教给了深中的学生们,为深中的成长注入了新的血液,为深中的文化带来了质的飞跃!王校长是一位平易近人,处处为我们着想的校长,他对我们的指导和关怀常常让我们由衷地感激,真切地感动。我们觉得:这才是我们真正的校长,学校真正的校长。为了能解决我们学习上、生活上的种种困难,他通宵达旦地守候在科学馆;为了练硬我们翱翔的翅膀,他亲自耐心地进行各种培训。

  他的学识渊博,为人真诚朴实;他对我们有那么高的期望,但却又如此宽容和细致,他是如此热爱他的学生,哪怕为我们付出自己毕生的心血!因为他的到来,深中的校园变得更加清新,更加迷人;深中的学生变得更加优秀,更加全面;深中变得更加成熟,更加雄厚。

  永争一流的深中

  所有深中人,包括教师和学生,一直以追求一流为目标,这是深圳中学五十八年历史沉积而成的传统。深圳中学建于1947年,1983年评定为广东省重点中学,是深圳市唯一的省重点中学;1993年成为首批省一级学校。2003年,深圳中学开始创建国家级示范高中。经过半个多世纪深中人不懈的努力,深圳中学办学质量位居深圳一流、全省前列,它是深圳基础教育的窗口和领头羊,它成为深圳中学生实现人生目标,快乐地学习生活的理想之选。

  深中从未敢丧失“追求一流”的传统,而是不断地从此传统中汲取新的灵感,用以指导实践,所以深中有勇气开风气之先,率先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不论情形如何变化,深中都能做到最好。

  对“一流”的关注,并不仅仅局限于高考、学科竞赛这些最容易被舆论关注的成绩--事实上,深中在这些领域获得的成绩一直引人注目--深中更关注的是,如何为学生在努力实现他们的人生目标时,创造更多的机会,提供更广阔的舞台。2002年,深中提出“主动发展,共同成长,不断超越”的办学理念,创造机会培养学生主动发展,建设新型师生关系,促进师生共同成长,把握机遇实现学校发展历史性的超越,成为深圳中学更新、更高的追求。

  深中是高中生的幸福家园

  一所优秀的学校,最关注的永远都是学生的发展。

  每一个跨进深中校门的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深中是杰出人才的摇篮。所有走进深中校门的学生,在最宝贵的青春岁月里,不仅将学会学习,也将学会生活,能正确地对待人生的得失成败,健康地成长。

  深中致力于培养个性鲜明、充满自信、敢于负责,具有思想力、领导力、创造力的杰出公民。他们无论身在何处,都能热诚服务社会,并在其中表现出对自然的尊重和对他人的关爱。

  这听起来象是陈词滥调,但是在深中,所有的事实都围绕这响亮的培养目标而进行。天赋秉性不尽相同的学生提供了丰富有专业化的辅导教师指导每名学生量体学习规划,通过选择,既尊重了学生也强化了学生自己的责任意识。系统记录学生课堂表现、集体活动、住宿情况等多种信息,全面评价学生发展,评价成为引导学生、鼓励学生的有效方式。

  每年社会实践活动期间,深中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会,走进自然,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广东五华的贫困山区,出现在广西崇左的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区,出现在新西兰鲁图罗瓦湖。他们在体验、经历中感悟、成长。

  深中有的是学生发展的舞台:时刻精彩的课堂,每年一次的文化艺术节、体育节、校园十大歌手赛、全明星篮球赛、校长杯足球赛等由学生自行策划、组织和实施的大型活动;优秀的学生自主管理的团队;几十个性鲜明、缤彩纷呈的学生社团;技艺超群的校级艺术团队……选课走课制实施后,行政班、教学班概念会淡化,深中重视在更多样更广泛的集体中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领导才能、合作意识和集体荣誉。各种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学生活动都成为载体,扩大了学生的交往范围,实现了跨班级跨年级交往。

  走进深中的第一刻,新生看见的就是热情洋溢的学长。深中注重高年级学长对低年级学生的帮助和指导,学校的传统和文化由学生传承,学生形成学校归属感,即全校的同学都是我的朋友,全校的老师都可给我帮助,全校的资源都可为我所用。

  深中毕业生现为北京大学学生的巢湛回忆高中生活,觉得深中最大的成功就是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学习“大环境”:绿树成荫、底蕴深厚的校园;一群发展目标明确的深圳最优秀的同龄人;很多个性鲜明、具有人格魅力的优秀教师;最重要的是,深中给学生自主发展的空间,竞赛、高考、社团,只要你想,就有地方锻炼自己,施展才华。

  解读深中课程改革

  广东省已经于2004年秋季开始进行高中新课改,全省1012所高中都进入了这个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变革中。进入深中已经一年的同学都亲身经历了这一变化。到底高中新课改给同学们的高中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呢?他们对于深中的课改有怎样的体会呢?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说法。

  超前的课改准备

  有超前的意识才能先人一步,才能化被动为主动。早在2002年,深圳中学就已经意识到2004年要实施的新课改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2004年新课程方案开始实施的时候,大多数学校对它还很陌生,深中却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并因此成为本次“新课程方案”的教育部示范校。

  阎冬(初中毕业于外国语学校):

  深圳中学在国家正式进行课改前,就已经在全国率先进行自我尝试改革,领先于全国所有学校。敢为开路人,是深中人的传统。今时今日,深中已经积累了比别的学校更加丰富的课改经验,拥有比其他学校更加完善的教学管理体系,更加先进的教学理念。进入深中后,我见到以前初中的同学,他们都说在其它学校感觉对新课改很茫然,加上高中生活与初中差别又很大,感到很不适应。而在深中的我感到很得心应手,学校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一系列的辅导,让我轻松适应新变化。我相信,深中在课改方面的这种优势也必将转化为在今后高考中的胜势。

  优越的课改条件

  新课改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很多专家都在强调,课改实施成功与否,教师是关键因素,没有优秀的善于反思的教师就不可能有课改的成功。硕果累累的深中教师在面对课改大潮来临的时候,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不断学习,具备了高中新课程的学科教学实施能力,实现了自我超越。这也为深中开设课程的范围扩大和质量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陈睿(初中毕业于皇岗中学):

  深中的教师团队无疑是全市最优秀的团队,在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新课程方案实施后,我们看到这些可爱可敬的老师更加勤奋努力,不断提高自己,来适应新课改的要求。这些实力雄厚的老师为我们开设了大量的有趣的课程。而深中58年的传统更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优越的学习生活的环境。我坚信,只有深中,才有实力提供最丰富的课程和最有效的教学管理体系,也只有深中,才有实力提供最理想的成长环境。学校和老师们都这么努力,学生就更没有理由懈怠了。

  自主的课程选择

  新课程方案给高中学生带来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不再像以前一样由学校安排好课程,而是由学生自已在课程大纲规定的范围内,自主选择自己所需要的课程。深中还将推出A-Level国际课程选修课,为广大同学高中毕业后提供一个新的选择。面对五花八门、种类繁多的各种课程,深中的学生并没有表现出茫然,而是积极投入到选课的大潮中,用自己的双手把握自己的未来。

  孔沣毅(初中毕业于教苑中学):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国家新课改的精神指导下,深圳中学开设了一系列选修课程。这些选修课程,从语文、数学到体育、艺术,从了解情况到作出决定,从提交方案到编排日程,整个流程都要我们自己来选择。当然,学校、科任老师、导师和高年级的学长们会为我们提供充足、全面的选课指导。我认为,在人一生的发展历程中,自主性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人能否取得成功与他会否自主地学习、自主地思考、自主地选择和设计自己的发展路线息息相关。在接受教育的时期,尤其是高中这一心智、思想迅速发育的时期,如果学生的自主性不能得到充分的重视和培养,学生的前程和发展将大受影响。而我们学校就正是一所以培养学生自主发展能力为传统,能在生活、学生活动甚至课程设置方面给予我们充分自主发展空间的学校。在深中,我们真正抓住了自己的未来!

  贴心的导师体制

  很多从初中进入到深中高中学习的同学都感到变化很大,无论在学习的课程还是在学习的环境上,都与以前有很大不同。而新选课方案的实施,更需要学校、老师提供更细致和个性化的辅导。因此,深中推出导师制,为每25个学生提供一个经验丰富的导师,不定期与学生交谈,加强对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其它各方面的关心、指导和帮助。

  张安琪(初中毕业于莲花中学):

  深中不采用班主任制,而采用导师制,加强了学生与老师的接触。以前,在班主任的体制下,学生与老师的接触是比较广泛的。但是,由于人数众多,班主任并不能关心到每一个同学。对于平时各方面表现都不怎么突出,少言寡语的同学,班主任可能关心不够。甚至有的同学还会出现一些心理方面的障碍。现在,深中实行的导师制,加强了导师与同学的沟通。我们每个学期都至少和导师有两次面对面的深入的单独交流,就自己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向导师咨询。以前家长对孩子在校的情况不了解,询问班主任,可能并不一定得到及时准确的答复。现在,即使是实行“跑课”制度,导师仍然能够在第一时间向家长反馈学生的动态。由于及时的沟通,家长对我们的信任也明显增加了。

  高度的负责意识

  高中新课程改革方案的实施,不仅对学校、老师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对于学生来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课改就是要提供一个让学生充分发展的平台,让学生在这个平台上发挥自己的主体性,从而成长为有独立选择能力、有自由思考能力、有负责精神的人。

  裴银铃(初中毕业于荔香中学):

  从小学到进深中之前,老师一直强调我们要自觉。但进入深中之后,我才感觉到深中与其它学校的不同,深中是强调学生自律。无论现在在学校,还是将来在社会,人总是要把握自己的前路,站在一定的高度来审视自己、规划自己,而并非由别人控制。一个人要是连自己都无法负责,大概也无从去谈对家庭、社会负责了。深中不断地给我们机会去实践和锻炼,让我们学会对自己负责、对未来负责,学会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所以我想这也是为何从深中毕业的学长学姐们在进入大学和社会后能够很快进入状态、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一路领先吧!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在深中,团委学生会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融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作为深圳市中学中唯——家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委员团体,深中学生会为广大同学开辟了一个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深圳中学的学生活动都是由团委、学生会来组织的。除此以外,学生联合会还包括被称为“校园人大”的学代会委员会以及同学们的兴趣之家——社团联盟。所有这一切,构成了深中校园活动最靓丽的风景线。

  校 园

  用我自己的话说,深中是个多元化的培育基地。对于学科竞赛的人才,这里拥有我市最多的金牌教练;对于拥有体育、艺术特长的好手,这里拥有称雄全市甚至名扬国内外的体育、艺术团队;即便你只想稳扎稳打地享受学习的乐趣,这里雄厚的师资、踏实上进的学风和激烈浓厚的学习氛围也为你取胜高考提供了必要的保证。如果你是学生干部,深中就更是一片沃土——民主和谐、自主发展的校园氛围和全市首屈一指的学生自我管理体系为每一位有志成为未来领导者的同学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你会惊讶于深中庞大、成熟的学生组织,你会惊讶于深中学生高度的自我管理能力,你会惊讶于自己在深中被挖掘出的潜能。有人说小布什能当上美国总统,最大的奥秘在于他在高中、大学阶段认识了大量优秀的校友,他们后来都成为了叱咤风云的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大富商以及歌星、体育明星等。布什在校时不仅在人格、才识上受到他们的影响,更是在后来的仕途上得到了他们的鼎力相助。深中作为一所名校,一个藏龙卧虎之地,不也正为其中的每一位优秀学子提供了相互熏陶相互影响的机会吗?这大概也是旁校无法比拟的优势之一吧。

  (作者贺曦,初中毕业于翠园中学,今年保送到北京大学。)

  校 缘

  来到北大已经三年了,燕园的一切都已经非常熟悉了。走在北大的校园里,经常会被别人问起来自什么地方,当我回答是“深圳”的时候,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是深圳中学的吧?”这时的我总是十分自豪,心里暖洋洋的。的确,五十多的中学校友队伍,在北大不啻为一个令人刮目相看的集体。

  在北大,我们都拥有了许多朋友,五湖四海的。但最了解自己的,往往还是自己在深中的高中同学。共同的付出,更多的收获,让勤奋的深中人在高中毕业的时候就站在了较高的起点上。高中毕业后,我们奔赴祖国大江南北,走向世界各地,进行着我们人生的新的奋斗。我想,这笔丰富的中学校友资源是其它任何学校都无法比拟的。它将伴随着我的一生,与我一同成长。

  (作者巢湛,初中毕业于红岭中学,现就读于北京大学。)

  此资料由学校提供,白雪整理

  2005年深中高考800分以上学生名单

  (图表略,详见报)

  图:

  雄伟的深中科学馆是求知的殿堂

  绿意流淌的校园

  古老的凤凰木是青春岁月的见证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