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闻所未闻的误判,前所未有的重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45 新文化报

  一足球裁判在比赛中出现了误判,受害方申诉,但无用,因为比赛结果无法更改,而且这是国际惯例,可是2005年9月6日,一场比赛给裁判规则作出了全新的阐释——裁判误判的比赛需要重踢,这不是天方夜谭,是国际足联、2006年世界杯组委会作出的“历史性决定”。9月3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乌兹别克主场1比0胜巴林,当值日本裁判吉田寿光的一次判罚失误,扼杀了乌兹别克的点球!

  第39分钟,乌兹别克队获得点球,卡西莫夫主罚破门,吉田寿光却作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判罚,他表示有乌兹别克球员提前进入禁区,该点球无效,而且居然未按惯例让乌队重罚,而是改判由巴林队罚间接任意球。

  赛后,乌兹别克斯坦足协向国际足联进行申诉,要求乌兹别克队以3比0取胜。两天后国际足联、2006年世界杯组委会决定:“主裁判确实犯了技术性失误,鉴于这个结论以及最终的比赛结果,应该重赛。乌兹别克足协要求将赛果更改为3比0,委员会对此予以拒绝。”

  原定在昨日21时30分进行的两队第二回合较量也被取消,亚足联官方网站公布,两队第一回合的重赛将在10月8日进行,地点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主场塔什干。在巴林首都麦纳麦进行的第二回合比赛被推迟到10月12日。分析历史性的低级失误

  足球竞赛规则规定:执行罚点球时,裁判员应在队员处于规则规定的位置上之后发出执行罚点球的信号(鸣哨),比赛恢复前,主罚队员有不正当行为或攻方其他队员过早进入罚球区或者罚球弧,罚中无效,应重罚,并警告犯规队员(可以出示黄牌)。如果未罚中,有两种情况……卡西莫夫点球罚中,所以不在此列。

  而实际情况是:第39分钟,乌兹别克1比0领先,巴林队在禁区内防守犯规,日本籍主裁判吉田寿光果断判罚了点球,卡西莫夫点球一蹴而就,乌兹别克球员欢庆一团。此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日本籍主裁判突然荒唐地改判了巴林队罚后场任意球,他解释是在卡西莫夫主罚点球之前,索利耶夫已经提前进入禁区。在皮球已经罚进的情况下,吉田寿光的判罚明显违背了足球竞赛规则。

  我省一位著名裁判界人士说:“即使是长春市的二级裁判也不能犯这样的低级错误。”他介绍说,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误判,国际足联组织的比赛,据我所知从来没有因为裁判问题而让比赛重新进行。比赛重赛的原因只能是不可抗力因素。例如,天气、战争等。观点闹剧不足以改变裁判地位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说:“误判也是一种美!”因此,裁判的误判也只能是误判了。但现在不同了,裁判误判的比赛可以更改。这意味裁判的权威受到了挑战。电子设备会合法进入裁判界?也许有一天比赛中断,一方要求裁判看录像,以核实裁判的判罚是否正确……这样的足球将变得像篮球一样有暂停、像短道速滑一样变得因申诉支离破碎!这样的足球还叫足球吗?

  一位裁判界专业人士表示:“这是一个大笑话。国际足联之所以改判重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吉田寿光的判罚实在可笑,他完全没有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则行事。”对于其他的争议判罚会不会一样选择重赛?他表示:“这倒不会。以前的误判中,裁判也是在积极执行规则。只是在某些时候,因为主观或者客观原因没能够看清楚。而吉田寿光的错误可以说是明目张胆的!可以说他让国际足联脸面丢尽。”我国著名裁判陆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吉田寿光的确犯了一个原则性的错误,裁判只有记录比赛几比几的权力,最终的比赛结果认定权在国际足联。”“这是一场闹剧而已,不足以改变足球场上裁判第一的地位!”揭秘孙葆洁本该执法本场比赛

  吉田寿光,这位日本的“黑衣法官”早在上月的东亚足球锦标赛上就被中国球迷所熟知。在中国队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就是他将李玮峰的犯规强加在郜林的头上,并将其红牌罚出场,不久又将曹阳和李玮峰红牌罚下。在这三张红牌中郜林和曹阳的红牌都存在争议。本次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内部消息是:原定中国目前的第一裁判孙葆洁为9月3日乌巴之战的主裁判,这被媒体率先爆料。对此,巴林方面提出抗议,因为乌队主教练霍顿在中国执教多年,媒体还在爆炒他即将成为中国队的顾问。国际足联经过磋商,才决定由日本裁判吉田寿光代替孙葆洁。让国际足联丢了人,看来,吉田寿光的裁判生涯也将寿终正寝了。本组稿件本报记者陈涛声音日本球迷对吉田寿光失望:他让我们感到羞耻

  本报讯由于吉田寿光的错误被国际足联确认是在昨天上午,因此日本国内的报纸媒体都已经出版,无法刊发,日本足协的网站也没对此作出任何评论。只有在日语世界较为著名的体育专业网络《sportsnavi》网以《亚洲世界杯预选赛重赛》为标题报道了这一事件,但是并未加入评论。

  很多日本球迷也是通过网络知道的比赛结果,他们普遍对日本裁判在世界杯上犯下的这一史无前例的错误感到羞耻。不少球迷把亚足联对于这件事情的英文报道,以及《sportsnavi》对这件事情的日文报道附在了自己的发言中。

  署名“Am_I_AHO_1st”的一名45岁日本球迷说:“由于日本吉田主裁判的错误,国际足联的这一重新比赛命令是史无前例的;今年由于日本主裁判而引起的争议判罚事件已经有了两次,上一次是在东亚四强赛上出现的,由此世界舆论留下了日本裁判水平低的印象。”来自东京的“tokyokrb”说:“错误判罚让人感到羞耻,吉田出事了,真是水平低,给人添麻烦,应该让他停哨一年去学习,日本去世界杯是高兴的事情,但是这样的事件实在是让人生气,他让我们感到羞耻。”(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