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粉煤灰制品用于大桥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4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粉煤灰制品用于东海大桥工程和深水港港区等工程,综合利用创出了一条新路。该项目是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在关于“粉煤灰高效益利用技术”、“大掺量粉煤灰应用技术研究”的两个课题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的。经专家鉴定,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课题已由上海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正式批量生产,形成了月产量7000余吨的生产规模。产品经过上海住总集团多家商品水泥拌站试用,在保证水泥质量的前提下,每立方米商品水泥降低100元左右。产品进入市场后,为供需双方带来十分显著的经济效益。

  按照多元复合矿物掺合料掺入混凝土所表现出来的,综合正效应要大于单一矿物掺合料的复合掺合料机理,以粉煤灰为基材的高性能海工混凝土专用掺合料技术是根据不同粉煤灰品质和品类的特点,遴选其他火山质材料,对之进行合理配伍或技术加工,形成具有较高胶凝效率,可有效改善混凝土性能或大掺量地替代水泥混凝土中的外掺混合材。该材料成本较低,能够等比例取代混凝土中30~40%的水泥用量,并有效地改善混凝土流动性能和长期力学耐久性。

  该产品生产工艺并不需要过多的粉磨。主要是一个混合均匀、适量物理和化学反应的过程,适宜采用球磨进行加工,产品经高效选粉机分选,细粉由吸尘器收集,最后由空气斜槽将成品分别送入各成品库,经选粉后的粗粉再次喂入磨机进行粉磨。因此,除了产品本身体现的社会效益外,也能为较多已濒临淘汰停产的小水泥厂带来转机,对小水泥厂的将要闲置的生产设备稍加改造,就能生产该产品。

  东海大桥工程用上海工高性能混凝土专用掺合料告诉人们,粉煤灰可以综合利用于多方面,筑路、回填是把粉煤灰作为固体废弃物加以利用;在水泥中掺入粉煤灰替代水泥,降低成本这是把粉煤灰看做

  一种可利用的材料;而开发高性能混凝土专用掺合料,则是将粉煤灰作为一种宝贵的资源,粉煤灰身价变得不菲。人们已意识到对粉煤灰的使用已不单是变废为宝,而看到了它的高含金量,并正在努力实现粉煤灰潜在的使用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