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中无人莫踢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擂主本报记者 陈伟胜

  在中国古代曾经有“朝中无人莫做官”的说法,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原来一直被认为是最公正的形象化身———国际足联,竟然在裁决一场重要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赛事中,貌似公正地作出了最不公正,甚至是史无前例的荒唐决定。

  鉴于多种原因,近年来众多体育项目一直在频繁修改规则,以至于许多国际裁判员都无法真正掌握新规则。日本职业足球联赛的“金哨”吉田寿光,竟然在国际足联颁布新规则后,在乌兹别克斯坦队对巴林队的一场非常重要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附加赛中出现了严重的规则性错判。他把乌队应该重罚的点球反判为巴林队的间接任意球,从而引发了这场风波。

  众所周知,为了保护裁判员的权威性和维护比赛的严肃性,正式的国际足球比赛一向遵循裁判员当场的判决是最终判决的原则。即使裁判员在执法过程中出现严重影响比赛结果的错判、漏判和反判,比赛结果也不可能被更改,球队只能吃“哑巴亏”,自认倒霉。但是这次国际足联以日本裁判员出现了“技术性错判”为由,不仅驳回乌兹别克斯坦足协的抗议和改判比赛结果为3比0的请求,反而宣布9月3日乌巴之战的结果无效,两个回合的比赛将重新择日比赛。

  本来是裁判员的失误,受到“惩罚”的却是已取得第一回合胜利的乌兹别克斯坦队,这无论如何都是极其荒谬的。更为不公的是,乌兹别克斯坦队不仅失去了到手的3分和1个净胜球,而且还将遭受更改赛程带来的毁灭性打击。因为乌队球员大都在俄罗斯、乌克兰等国联赛踢球,每次集训都非常困难。这次主教练霍顿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才召集到部分海外球员参加附加赛。现在国际足联将比赛改在10月份进行,这段时间正好是欧洲联赛进行得最激烈的阶段,乌兹别克斯坦队很难重召海外主力球员,这等于间接判了乌队“死刑”。相比之下,重赛让巴林队“死里逃生”,赢得重整旗鼓的宝贵时间,难怪巴林足协主席哈里发喜形于色。

  笔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这次国际足联作出的破天荒的裁决,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亚足联西亚籍官员的左右。另外,国际足联内部一直不太喜欢东欧球队,虽然乌兹别克斯坦队现在属于亚洲球队,但历史上隶属于前苏联,国际足联实际上不愿意看到在乌克兰队进军世界杯后,还有更多的前苏联球队打进世界杯决赛圈。

  不过这次裁决的真正受害者最终还是足球运动本身,因为国际足联一开此先河,这可能造成今后的各队动辄以裁判员误判为由要求重赛,助长操纵幕后“黑手”的不正之风,使得天下大乱。这次真可谓“乌龙足联”判“乌龙案”,朝中无人莫踢球。(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