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商务部官员称中国零售业已实现了历史跨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六日电(记者刘长忠)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今天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二届亚太零售商大会开幕式上说,中国随着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零售业实现了历史的跨跃,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

  他说,中国零售业的跨越表现在四方面:

  ——市场流通规模从小到大。从开始进行经济体制的一九七八年到二00四年,中国的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三十四倍,年均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十四点六。目前,中国各类零售网点一千五百万个,基本形成遍布城乡的流通网络。

  ——现代流通方式从无到有。中国的流通现代化起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短短十几年的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方式,超级市场、仓储式商场、便利店等新型业态都已出现。二00四年全国大型连锁零售企业门店数五点五万个,比二00三年增长百分之十八;营业面积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五;零售额增长百分之三十点二,占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提高到百分之九点六。

  ——商品的市场化程度从低到高。一九七八年之前,零售领域的绝大部分消费品都通过计划分配。经过二十年多年的改革,零售业成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领域。目前,百分之九十六的消费品、百分之九十五的农副产品流通完全放开,企业自主采购、自主定价、自主经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大。

  ——市场主体从单一到多元。一九七八年,国有和集体流通企业销售额占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高达百分之九十八。随着流通体制改革的深化,个体、私营、外资商业等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零售领域形成了多种投资主体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格局。二00三年大型零售企业销售额中,国有商业企业只占百分之十三点三,非公有制商业零售企业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百分之八十。

  据透露,中国政府正在制定二00六至二0一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预计到二0一0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超过十万亿元,年均增长率保持在百分之十一以上,力争实现零售业的持续快速稳定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