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非:如何真实客观准确地报道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题:华文媒体如何真实、客观、准确地报道中国?

  作者 南非《华侨新闻报》发行人冯荣生

  众所周知,海外华文媒体的迅速发展壮大,其主要原因是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在世界这个大舞台占有了一席之地,在国际事物的争端中掌握言论权,提升了华语的

价值和地位,改变了海外华人乃至一些国家对华语的评价。

  华文媒体对中国真实、客观、准确地报道,是海外媒体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离开了这个基石,海外的华文媒体是难以为继的。

  一份报纸,树立了办报的宗旨、确定了办报的方针后,采编人员的自身素质和能动性就决定了报纸的质量。海外华文媒体的编辑和记者应该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有深刻的了解,不能带着有色眼镜去采编新闻报道,对发生的事件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能判断出新闻素材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写出的新闻客观、真实、全面。

  现在海外的华文媒体,面对的受众绝大多数是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他们远离故国亲人,家乡的山山水水在他们的梦中萦绕,思乡情怀使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关注自己的祖国和亲人。真实、客观、准确地报道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情况,是海外华文媒体的职责所在。

  首先,海外华文媒体的新闻报道不是单纯的“有闻必录”,而是根据华文媒体的立场、报道方针和价值标准,进行有节制的取舍和加工。其次,华文媒体对新闻的筛选受所在国家的社会文化以及华人受众需求的制约,但是与华文媒体的利益和办报方针一致的内容要优先入选、优先得到传播。

  互联网的出现,为华文媒体的新闻来源开辟了一个新天地。讯息的传递突破了时空的限制,网上天下事瞬间传遍全球。然而,由于互联网的开放性和自主参与性,新闻发布者身份的不确定性和虚假性给新闻真实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国内大多数国内的从业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的新闻报道训练,随意删改稿件,其新闻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很值得怀疑。有些网站受利益的驱使,有意制造新闻,片面地追求快而使新闻不全面。如果海外华文媒体的采编人员引用这些新闻素材,又怎么能谈得上真实、客观、准确地报道中国。

  诚然,中国的媒体改革也有了较大的进步,不再是“全国形势一片大好”的局面,效率不断提高,中国的新闻政策也走向透明和开放,规范的新闻发布机制也在建立,国内媒体新闻报道的公信度不断提高,这是值得欣慰的事。

  目前,海外华文媒体的受众群体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陆移民不断增多,两岸四地的华侨不断融合,历史的局限和政治的分歧在不断弥合。华文媒体如何真实、客观、准确地报道中国,这是一个全新的思考领域,需要中国大陆和海外媒体共同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