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还有多少浪费是政府机关所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2:37 人民网

  自2002年《政府采购法》颁布实施以来,政府采购规模逐年扩大,2004年已超过千亿元,但将近一半因大材小用而浪费掉。

  这是一则令人痛心的现象。但类似的现象,我们已经耳闻目睹得太多了——

  我国每年的公款吃喝费用高达2000多亿元。绝大多数单位,来了个人,吃;遇个“周

年”,吃;搞个庆贺,吃;开个会议,吃……总之,无论如何,先吃再说,而且往往“喝杯酒,一桶油;吃顿饭,一头牛”,更有甚者一桌饭挥霍上万元乃至十几万元。

  我国每年的公车支出费用3000多亿元。公务车辆的使用成本高出社会车辆5至10倍;公车的使用,干部公用占三分之一、干部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私用占三分之一。

  我国每年的公费出国费用2000多亿元。不论大官小官,均削尖脑袋往外钻:不论有无必要,均要出国培训、参观、考察一番——大多数人乃变相出国旅游,或借机出国旅游。

  一个“国际机场”,一个星期只有一架飞机起落,平常只有鸟儿在飞;一家大动物园,只有几只小老虎生活在里面;一个占地数十亩的“高效农业示范园”,里面只养了数十头猪……如此这般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在中华大地上简直数不胜数!

  ……

  真的不知道,究竟还有多少浪费是政府所为!

  一方面政府自己浪费惊人,一方面政府对许多事业尤其是教育事业投入严重不足——仅占GDP的3.28%,远远低于世界各国平均水平5.1%,更远远低于联合国规定的最低标准6%,导致教育高收费、乱收费普遍存在。面对这种情况,大量适龄儿童少年不得不辍学、失学,大批青年学子不得已止步于大学校门之外;一些贫困学生虽然勉强进入大学,但不少人“连早饭吃与不吃也要斟酌再三”,有的人甚至“不得不在漆黑的夜里到校园的垃圾桶里翻捡食物”,令人心酸不已。政府如此厚此薄彼实在太不应该了!

  目前,国家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此举令人倍感欣慰。但我认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必须从政府机关自身做起!

  作者:网友:周洪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