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推荐:探访宁夏的北京移民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3:36 国际在线

  “京星农场”五十年庆典现场

  国际在线银川9月7日消息(记者廉军):不平凡的岁月,不平凡的经历。今年是位于黄河岸边的宁夏贺兰县京星农牧场建场50周年。在不久前举行的庆祝活动上,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伟率团专程赶来参加,当日,北京市政府向京星农牧场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钱物。

  一个只有700多人的农牧场搞场庆,何以会惊动北京市的领导同志?

  原来,这个集体性质的农牧场具有非同寻常的发展经历。除了少量河南移民和浙江支宁人员外,这里的大部分人员都是北京移民!京星、京星,就是“散落在北京城外的一颗星”。

  1955年,2000多北京人陆续告别故乡,踏上这块远隔千里的陌生土地,在黄河滩上安营扎寨,开始新的生活。从此,他们由北京人变成宁夏人,由城里人变成乡下人。他们的身份,也从五花八门变成一种身份——农民。这些北京人根据北京市的安排,几乎都是举家前来的,原来在北京城里干啥的都有。其中,有些人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更多的人什么“问题”也没有。袁世凯的姨太太和后来成为著名作家的张贤亮也在这里生活过。

  当时,这里是一片盐碱荒地,自然条件恶劣。摇摆不定的黄河常常吞噬岸边的土地。北京移民刚到时,这里尚属于甘肃省银川专区。而他们落脚的地方,居然连个地名都没有。由于他们的到来,才叫“新建乡”。不久,又改称为“京星乡”。以后几经变动,最后改为京星农牧场。其中“京星”二字,取“散落在北京之外的星星”之意。

  这些不会种田、以往也很少吃过这样的苦的北京移民,从头学起,从头干起,克服了外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由于政治上受歧视,生活上没保障,前途上没奔头,许多人通过各种途径相继离开了。但仍有部分人顽强地坚持了下来。他们开荒种地,修渠引水,架线筑路,改造了大自然,也逐渐适应了当地的环境。

  “三代青春开拓塞上江南,五十桑梓情系黄河母亲。”50年后,原来的荒滩变成了良田。人均产粮超过3000公斤,人均纯收入近4000元。京星农牧场的综合农业机械化水平也达到95%,居贺兰县之首。经过50年的奋斗,京星农牧场面积已扩大为12平方公里,农业生产、人民生活、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截至去年,京星农场粮食播种面积达6680亩,粮食总产量3073吨,人均纯收入达3918元,综合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达95%,位居贺兰县之首,先后被自治区和银川市政府授予“农业战线先进集体”和“基本实现小康乡”荣誉称号。

  当地政府对这些北京移民给予了特别的关怀。仅2004年以来就投入130多万元为京星农牧场兴修了人畜引水工程、农电改造工程、京星小学改造工程、主干道路改造和村庄绿化工程。全场面貌焕然一新。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全场95%的农户在去年转成城镇户口。几十名丧失劳动能力的老人全部享受低保待遇。

  北京市政府也一直没有忘记他们。北京市政府以及民政部门的官员多次前来慰问。自1985年以来,北京先后提供了170万元援助资金。这次场庆,北京市政府又捐献了100多万元款物。农牧场的生产、生活、办学条件因此得以改善。

  整整50年过去了。当年的少年变成了老年,他们的第三代也已经成人。许多人已经长眠在这异乡的土地上。这些已经完全变成宁夏人、变成农民的北京移民,依然说着北京话,依然保持着北京人的生活习惯,依然依恋着故乡北京,依然清晰地记着原来生活的街名。

  贺兰县县委书记王紫云在场庆大会上称赞他们“团结、务实、苦干、明理、诚信、自强”,并号召全县人民向他们学习。

  这些北京移民没有给北京人丢脸。他们依然是北京人的一颗闪闪发光的星!1

  北京人50年代劳动时的场面(资料)北京移民50年代的垦荒图(资料)

  2

  北京市政府捐赠的物资北京移民后代在跳舞

  3

  北京支宁人刚下火车时的情景(资料)北京移民胡晓明

  4

  返城的老支宁人员受邀请参加五十年庆典老移民好友喜相逢

  5

  老移民合影

  6 (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