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软件园二期工程誓师开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4:21 国际在线

  誓师开工现场

  国际在线厦门9月7日消息(记者 刘立忠实习记者张燕娟):即将迎来投洽会四海宾朋的厦门,昨天上午举行了一场隆重的誓师开工大会——厦门软件园二期工程全面动工建设。作为非物质生产制造业典型代表,厦门软件园二期工程的建设不仅将成为产业繁荣的重要平台,还将形成一个聚集“人才”的磁场,将使厦门市软件产业发展由原来的游击队变成集团军

,为福建省乃至东南沿海的软件业招商引资、产业聚集提供一个有效载体。

  据了解,厦门软件园二期工程占地面积达一平方公里,总体建筑面积为133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为33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配套完善一流的软件产业基地,整个工程计划于2006年全面竣工并基本完成招商工作。一个月前,厦门火炬高新区130万平方米通用厂房开工,今天软件园二期工程誓师开工,这是厦门工业集中区建设的又一力作,是打造厦门成为我国东南沿海规模最大、建设和管理水平最高、效益最好的软件园区之一的重要举措。业内人士说,厦门软件园二期工程的建成将会为厦门软件产业的发展迎来第二个春天。

  目前,厦门各区的招商工作已取得明显的成效,已销售了三十多万平方米的研发楼用房,为企业的入住奠定了基础。尤其是台湾动漫产业的入住,对提升厦门软件园产业起了重大的影响。1

  代建工单位发言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发言

  软件业在大陆有很大的市场,台湾在动漫、网络游戏等领域走在前面,有较强的国外接单能力,而厦门成本相对较低,为双方合作提供机会。有人曾经统计,如果台湾企业将呼叫中心放在厦门,成本相当于放在台湾的四分之一。厦门软件产业集中区建设将直接构筑起两岸合作的又一个重要基地,构筑加强对台交流的又一个平台,同时成为吸引软件高级人才聚集的磁场。从这个意义上看,软件园二期产业的效应已远非一个工业园区。

  中国软业已步入快车道,5年以来年均38%的速度增长,到2004年底,全国软件业收入到2300亿元,出口达到26亿美元,占全球软件业的比重由2000年的1.2%,提高到2004年的3.55%。中国的软件业虽然整体进步很大,但仍然存在产业规模偏小、关键技术缺乏、软件人才缺乏及支撑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等制约软件业发展的问题。软件园区的建设对解决软件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2

  破土动工为开工纪事碑揭幕

  厦门则汇聚了建设软件园区的众多优势:城市品位高,环境优美,对高层次软件人才前来创业和安家有很大的吸引力;地处海峡西岸,拥有对台合作的优势,可以承接台湾信息服务业及软件产业的西迁;拥有厦大、集大、华大等多所软件教育高等院校,聚集了较多各种层次软件人才;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业发达,有利于软件产业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厦门已经完成软件园一期建设,有着一定的经验和由此打下的坚实基础。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大海结合印度著名软件之都班加罗尔市(与厦门城市特征相似)的成长史,认为未来厦门完全有可能打造成中国著名的IT之城。

  3(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