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教“中外合作”珠海试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 本报记者 林丹

  当一个城堡的城墙被拆除的时候,城堡的内部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珠海大学园区大部分学校已经没有“园”的概念了,校内的绿草一直连接着校外广大的碧水蓝天。或许,这正是暗喻中国高等教育理念融入全球化的潮流。

  20年的“中外合作”,已经从生产企业的合作,进入到服务领域,如今又开始走进中国的教育领域。

  由于与母体既有“脐带”相连,又相对独立,珠海大学园区几所大学成为开展国际合作的理想“试验场”。

  国际教学 一种模式四个“化”

  “中外合作”师生跨国交换

  “举30个对比例子,画成图”、“用色彩表现24小时的光线变化”、“画10个图,把交流与通讯视觉化”、“自由”、“死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传媒设计学院第一次招生的考题把考生们震住了!这些从德国引入的考题完全不同于国内艺术院校传统的考试方式,没有标准答案,不要素描,不要石膏像。这个学院的德方理事长单凡说:“我们要的是创意。”

  接下来的课程更让学生们兴奋,德国广告设计精英卡文(Garvin)、国际市场营销老手Rike等德国教师把欧洲最新的设计理念、市场营销理论带进了课堂。单凡说:“我们教的不是技法,现代高科技已经使许多的技法变得轻而易举,我们是要改变学生的理念。”

  当代艺术发生在德国,德国的设计理念在全球遥遥领先。在当代艺术做出成就的单凡,1997年成为著名学府汉堡国际传媒艺术与新媒体学院最大股东。他认为,传媒设计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传媒设计人员是全球性的自由职业者。比如,全球广告行业几乎每一家大公司都在中国开设了办事处,当欧洲经济不景气时,广告从业员就会去美国、亚洲工作。所以,这个专业要培养的国际化人才。

  单凡这个想法与北师大珠海分校不谋而合。在建立分校之初,分校副校长吴忠魁说:“像经济的全球化一样,教育正从本土化走向国际化。按照我们的设计,珠海校园人才培养国际化。比如,课程设置国际化,通过与国外高校的合作,采取2+2模式或3+1模式,有1到2年的课程在国外高校修习,学分互相承认;教材内容国际化,引进国际最先进的教材;学生来源国际化,海外学生应占1/3;教师队伍构成国际化,外籍教师占1/5。”

  北师大珠海分校国际传媒设计学院就是该校同汉堡国际传媒艺术与新媒体学院、英国朴茨茅斯大学、英国皇家广告设计学院“中外合作”的学院:其1/3的教师由德国派出,引进德国的教学大纲和教材,合作学校间互认学分;学生在珠海分校学习3年,在德、英各学1年,取得三个学校的文凭;同时,也有德国的学生在珠海学习。交换不仅在学生之间,北师大珠海分校国际传媒设计学院同时派出教师到汉堡。“这种教育方式很另类,但2年来的实践证明很成功,学生思维活跃。他们毕业时,他们经过了三个不同国家的文化熏陶。”副院长黄怡达很满意地说。
高教“中外合作”珠海试步(组图)
  上图:德蒙福特大学Leicester商学院马丁·肯德迪克在北师大珠海分校面试学生

  国外留学 “2+2”让学子越洋

  国内读两年出国再读两年

  北师大珠海分校国际金融学院从7月初开始陆续将130多位大二学生送往英国和澳大利亚,继续第三、四学年的学习。去年,从这个学院赴英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继续2+2课程的学生为120人。

  国际金融学院是北师大珠海分校最早的国际合作,实行2+2制,它是与以伦敦城市大学为首的国际大学联合网合作,这个联合网里共有9所国外大学。9所大学均派教师到国际金融学院教授1、2年级的专业课。国际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边晓鸿说:“我们选择这9所大学考虑了学生成绩的梯次和不同的经济承受能力。”

  记者采访时,恰遇英国金斯敦大学商学院、德蒙福特大学Leicester商学院和格洛斯特郡大学商学院到国际金融学院面试,他们还带来了第一批赴英学生的成绩单。

  德蒙福特大学Leicester商学院的优势在于它与ACCA(世界注册会计师)的联系,要想取得ACCA的证书,要通过14门专业考试,而Leicester商学院毕业的学生可以免考9门。去年,国际金融学院有20名学生进入这所大学。Leicester商学院国际学术科系主任马丁·肯德迪克评论这些学生时面带笑容:“第一次考试,他们对自己的分数很不满意,可能与预期有很大差距。不过,他们很快适应了,第二次考试,许多人的成绩是B,现在是B+。”

  在英国威尔士班戈尔大学商学院有3位北师大2+2学生,其中两个人的成绩为一等,也就是120分以上。这令学校有些吃惊。一位在英国多年的中国留学生说:“英国的本科是很不容易读的,他们的成绩分五等,第五等就拿不到本科学历。拿一等成绩的学生在学校一般只占5‰,而能拿二等已经不俗。”
高教“中外合作”珠海试步(组图)
上图:金斯顿大学老师菲奥娜在北师大珠海校区教授英国会计法

  本土留学 教师空额制留聘外教

  学生不出国门也能“留学”

  在珠海大学园区,最高层次的合作是中山大学与丁肇中先生合作的空间物理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就在中大珠海校区。中山大学期望在珠海校区开展更多的国际合作。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国际合作模式与北师大不同,其本科阶段没有固定的合作伙伴,学院选择一些课目,正式聘请外籍教师教授,教材由外教带来。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彭青说:“学院进行了人事制度的改革,以制度和规范来推进国际化。”每年,旅游学院都保留1/5的教师空额,聘请国外业内知名的教授或专家。“我们会请他们教更多的专业课和前沿课程,这样可以保证我们的学生不出国门,便掌握国外最新的知识。”彭青认为,这同时也打开了内地教师的视野。

  中大旅游学院与法国昂热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分别进行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合作,对方承认中大旅游学院的学分,学生可直入昂热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博士学位。

  而吉林大学珠海分校的酒店管理专业,选择了瑞士格里昂酒店管理学院为合作伙伴,也是2+2模式。但校长王源良仍然在积极开拓着国际合作的领域:工商管理、物流管理与美国加州长堤大学合作,专业课全套引进长堤大学的师资、教材和管理,4年均在吉林大学珠海分校“本土留学”,获吉林大学珠海分校和长堤大学双文凭,学费比加州长堤便宜一半;与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合作工商管理和计算机专业,2+2模式。

  吉林大学珠海分校甚至与印度的大学也有合作。王源良说:“印度软件水平是国际公认的,对于经济状况不那么好的学生而言,通过2+2到印度留学2年也是很好的选择。”

  一项创新 高校招生新观念

  自招付学士两年直升本科

  哈工大与香港理工大2001年就开始在哈工大珠海分校联合办学———珠海国际创新人才培训学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工商业付学士课程。

  付学士比本科学士学位低一等,相当于预科。据称,上世纪90年代,香港为提高全民素质,提出付学士概念,接纳那些没有考上大学本科的高中生,他们毕业后可直接入读大学本科,也可以付学士身份就业。珠海国际创新人才培训学院脱离了中国内地的统一高考,而是由香港理工大学出题,经过笔试、面试合格后入学,学习两年直接进入香港理工大学本科学习,也可申请与理工大学合作的世界30多所大学的学士学位。

  中国内地没有付学士,教育部也不承认付学士学位。珠海国际创新人才培训学院副院长朱妍说:“对我们来说,无所谓教育部的认可,只在乎市场是否认可。在香港,理工大的付学士就业率很高。”哈工大之所以选择香港理工大学为合作伙伴是因为“它的实用性最强,与香港工商界联系最多。会计学是很闷的课,可理工大的老师一开口,学生都竖起耳朵,因为非常实用。”

  必由之路 合作提高竞争力

  国际办学是缩短差距捷径

  中国是需要更多的爱因斯坦,还是更多的爱迪生?珠海大学园区内国际合作办学的的热潮标志着他们的目标———培养爱迪生,而且是能土能洋的爱迪生。“培养国际化实用型人才”、“与国际接轨”是所有珠海园区大学的口头禅。“国际”只是一个噱头还是“必由之路”?

  吉林大学珠海分校校长王源良说:“为什么这些学校都选择计算机、工商管理、国际金融、物流管理、旅游等专业进行国际合作?因为这都是最新科技,理论的原创不在我们这儿。我们的科研本已落后,教育又落后于科研,人家却是一年一更新,如果等到把他们的教材翻译出来,再进入我们的教材体系,至少迟4-5年,那我们培养的学生永远赶不上市场需要。国际合作办学是我们缩短差距的捷径。”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北师大珠海分校副校长张予矛,他首先抛出的也是问号:“为什么瑞士瑞宝保险公司在中国招聘保险经纪人不要有经验的?上海旅游人才缺口10万,为什么大学生仍然就业难?我们的人口包袱如何才能转变为人力资源优势?”他说:“就像制造业一样,我们首先要把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体系、教材和师资引进来,通过合作提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张予矛认为,不仅要有更多的中国学生通过2+2走出去,也应该有多一些外国学生走进来。

  链接:欧美流行“国际合作”

  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同时与全世界200多个大学合作办学。德蒙福特大学23000名学生,其中有1500多名海外留学生,它与14个国家的40所大学是它的合作对象。英国格洛斯特郡大学商学院与25间国外大学互换学生……

  英国格洛斯特郡大学商学院的国际招生部经理珍妮丝对说:“欧共体国家之间都有学生互换项目,作为教育工作者都希望国际间更多的交流,这是一个战略方向。因为这种文化的交融,学生国际化的背景有利于他们的就业和学术进步。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